满眼风光多景楼
2020-04-03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潘春华  
1
听新闻

多景楼

“连山如画,佳处,缥渺著危楼”,随着南宋诗人陆游的这首短短十一个字的《水调歌头多景楼》一词的流传,中华名楼——多景楼得以扬名天下。多景楼坐落于具有“城市山林”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镇江的北固山后峰。据《北固山志》记载,多景楼创建于唐代,原来构筑在后峰临江亭旧址,因唐朝李德裕《临江亭》诗中“多景悬窗牖” 之句而得名,与岳阳楼、黄鹤楼并称为“万里长江三大名楼”。

北固山位于长江边,自古便有“此山镇京口,回出沧海湄”之说,北固山高58米,与合称为“三山”的金山、焦山成掎角之势,远望山岭逶迤突兀,宛如一条昂首翘尾拱背的巨龙雄踞江滨。北固山山势险固,悬水峻壁,江山相雄,风景壮美。一千四百年前,梁武帝萧衍登临北固山,被眼前壮丽的江山景色所感染,兴致勃勃地挥毫写下了“天下第一江山”的题字。

北固山由前峰、中峰、后峰三部分组成。后峰是北固山最北的山峰,也是主峰,背临长江,枕于水上,石壁嵯峨,悬崖千仞,惊涛拍岸,是风景最佳的地方。甘露寺、多景楼、北固楼、凌云亭、铁塔都建在后峰顶上,层层推进,十分壮观,形成了北固山“寺冠山”的特色。

登上北固山顶,东望焦山、西望金山,使人顿生“金焦两山水,吴楚一江分”的意境。李白曾有诗描绘北固山山色的旖旎和形势之险要:“丹阳北固是吴关,画出楼台云水间;千岩烽火连沧海,两岸旌旗绕碧山。”

北固山有很多传说。甘露寺坐落在北固山后峰之巅多景楼旁,传说该寺创建于三国时期,古朴苍劲的寺额为张飞所书。据《三国志》记载:“建安十四年(209),刘备牧荆州,婚吴如京。”多景楼相传是三国时期孙夫人的梳妆楼,刘备来东吴招亲时,吴国太曾在多景楼相亲,故将此楼称为相婿楼;孙权妹妹孙尚香出嫁前曾在此楼梳妆,故又称梳妆楼。

多景楼东侧,临江石壁之巅,有一座石柱方亭,古称江山第一亭——北固亭。因该亭位于北固山最高点,上接蓝天,又名凌云亭。晋荀羡曾写道:“登北固望海云,虽未睹三山,自使人有凌云意。”这座亭还被称为祭江亭。相传三国时孙尚香被哥哥孙权扣留在东吴,不能随刘备去四川,当她听说刘备兵败,心中痛苦,曾在凌云亭设奠望西遥祭,后投江自尽。祭江亭石柱上刻有楹联两副:“客心洗流水,荡胸生层云”“此身不觉出飞鸟,垂手还堪钓巨鳌”。

登上多景楼,面对滔滔长江,金山焦山在望,水色山光尽收眼底,使人有凌空飞翔之感。“百年戎马三分国,千古江山一倚楼。”宋代名人范仲淹、欧阳修、苏东坡、沈括、辛弃疾、曾巩、米芾、陆游、陈亮、刘过、裴煜、韦骧等都曾登楼赋诗,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翻检《全宋诗》及部分诗人别集,两宋共有51位诗人题咏多景楼。

苏东坡十多次来到镇江,几乎每次都登临北固山多景楼,赞曰:“润州甘露寺多景楼,天下之殊景也。”他作诗赞道:“古郡山为城,层梯转朱栏;楼台断崖上,地窄天水宽;一览吞数州,长江浩漫漫。”辛弃疾在镇江任知府期间,多次登临多景楼,面对浩瀚长江,抚今追昔,指点江山,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和《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这两首词是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珍品,为镇江的北固山、多景楼增色,山因词名、楼因词名。

米芾更是把多景楼提升到“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高度:“华严兜率梵天游,天下江山第一楼。坐想明庭万灵授,莫谈仙峤六鳌愁。版开猛气吞狂象,石记雄心触不周。谢客平生追壮观,岂知席上极沧洲。”他亲自为多景楼写下的“天下江山第一楼” 七个大字的匾额,至今还悬于多景楼上。

宋代以后,描绘多景楼的诗人词家依然众多,优美诗句词文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清末民初,康有为曾登临多景楼,题联“江淘日夜东流水,地耸英雄北固山”。此联上下气势相通,语言雄强突兀,豪情满怀。

“独倚阑干久,凉风满客衣。树从京口断,山到海门稀。雁影横秋色,蝉声送夕晖。芜城才咫尺,楼堞望中微。”多景楼壮美的景色、传奇的故事和精美的诗词楹联相得益彰,极具景观、历史和文化特色,不愧为中华古代名楼。

现在的多景楼巍峨挺拔,造型壮丽,结构精美,是2012年在原临江亭故址上移建的。此次移建按宋代《营造法式》规制营造,楼高14米,采用“明二暗三”的仿宋式格式,全部采用柚木作大木,楠木作小木,构件制作精良,榫卯结构,不用一钉。

潘春华

标签:景楼;江山;长江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