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天王镇:人在景中过,如在画中游
2020-04-22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映钢 谈德寅 王 欣  
1
听新闻

春风十里,踏青时节。

每年三四月,资深摄影爱好者“传说中的回锅肉”(网名)都要扛起“长枪短炮”来到句容市天王镇,追逐定格心中的“花海”,恰似人在景中过,如在画中游。

“樱花次第开,芝樱艳如海;油菜花黄时,游人纷纷来。”天王镇党委书记贡月明说,近年来,天王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道路沿线环境提升,先后投入约93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景色美了,游客慕名而来,浮山樱花园、芝樱小镇、金山村梯田油菜花等作为远近闻名的赏花地,已然成为天王镇颇负盛名的一张旅游名片。”

樱花次第开

“山樱花是晚樱品种,花色有纯白、粉白、深粉至淡黄、浅绿,新生的幼叶也各具情态,从黄绿、红褐到紫红色,花瓣有单瓣、半重瓣和重瓣。”4月12日上午,“传说中的回锅肉”再次来到浮山樱花园专门拍摄山樱花。用他的话说,自己已成为“半个樱花专家”。他说,“3月中下旬,已来拍过关山樱、松月樱等早樱,10月,再来拍一年开两次的十月樱。”

天王镇浮山樱花园是省内目前最大的樱花种植基地,占地3000余亩,种植了东京樱、大岛樱、山樱、松月樱等十多个品种约15万株。登上园内望花楼,片片浪漫的樱花海尽收眼底,粉的、白的、红的、紫的,如千层云浪般随风涌动,让人不禁感叹“十万樱花海、浪漫樱花镇”,果真名不虚传。

自3月18日起,天王樱花园经上级旅游主管部门批准有序开放。天王镇镇长袁民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游客需出示“苏康码”绿码和镇江籍身份证或居住证,佩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等入园流程。“目前,园内开放自然景观与室外游览区域,其他景点暂不开放。”

芝樱艳如海

“像一片片粉红霞光铺满了山坡。”说起3月18日游玩“芝樱小镇”,“传说中的回锅肉”不禁赞叹:漫山遍野的芝樱粉艳绽放,放眼望去,就像“梦幻仙境”。

芝樱,在我国称“丛生福禄考”,原产北美东部,为多年生常绿宿根草本花卉。在日本,因为其花朵盛开时形状如同樱花,而茎如矮草般匍匐于地,故称为“芝樱”。芝樱极为耐旱,叶片为细小针叶,叶表为蜡质,茎木质化,可大大减少水分蒸发。芝樱开放出紫、白、红、粉红、淡粉、雪青6种花色,花密集而鲜艳,朵朵小花形成大片花被,闻起来略有花香。芝樱花开两季,花期共长达3个月。

天王“芝樱小镇”是目前全球面积最大的芝樱花海,为日本北海道东藻琴芝樱公园的2倍,占地400多亩,种植有600多万株芝樱。

芝樱花语为“若合你意,我深感幸福”,被当做忠贞爱情的象征。袁民说,天王镇致力于将这片花海打造成“中国首席表白圣地”,整个园区设有“知音台”音乐广场、“情人树”表白中心、“丘比特”许愿池等互动区。今年,小镇还新增了蹦蹦云乐园、儿童乐园、丛林穿越等不同种类的游乐设施,以丰富游客们的游玩体验。周末与好友、家人、爱人一道游玩,到芝樱小镇随处走走、拍照打卡,不失为一场浪漫之旅。

油菜花黄时

“金色花海沿着山坡从坡底蔓延到山顶,层层叠叠,流光溢彩,蜿蜒的曲线绘出一幅美妙的田园画卷。”早在3月18日,“传说中的回锅肉”来金山村拍摄时,就被这片“油菜花海”震撼:“连片的黄色油菜花争相怒放,我大气不敢出,生怕惊吓了它们。”

被金山村村民津津乐道的是,这片油菜花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到天王镇游玩,不得不提刷屏朋友圈的“福道”。这段穿越天王境内的“福道”,全程5.7公里,自蔡巷村出发途经金山村至斗门村,道路两旁种植各村特色花卉。现今,春意正浓,百花齐放,美不胜收,有如东篱园的芍药花海、金山村的芝樱小镇、环境优美的农家小院……

为加快推进“一福地四名城”建设,串联旅游资源,天王镇以“福道”为引线,串联多处,打造“高标准、成系统、连成网、打卡地”的路上景观。

 

标签:樱花;天王镇;小镇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