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山龙尚村放弃采石做活“山水文章”
2020-05-04 20:4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杜莹 郭明峰  
1
听新闻

江宁汤山龙尚村呈现出一幅“家在青山绿水间,人行诗情画意中”的美丽乡村图景。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这个五一小长假,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网红“小川藏线”,在体验几十个连续弯道的惊险刺激后,“藏”在青龙山下的江宁汤山龙尚村美得令人惊艳——阳光照射下,龙尚水库波光粼粼,或粉或白的桃花、樱花肆意绽放,民宿、农家乐“镶嵌”其中,呈现出一幅“家在青山绿水间,人行诗情画意中”的美丽乡村图景。

4年前,龙尚村曾因“穷”而为人知晓,被列为“市级经济欠发达村”,如今,这里已是南京近郊休闲旅游胜地,先后荣获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等20余项荣誉。成功“摘帽”背后,龙尚村走出了怎样一条脱贫路?

精准施策,专业规划助力脱贫

龙尚村位于南京东郊、汤山西南侧,被青龙山、大龙山三面环绕,龙尚湖、扇子埝、龙泉三个水库分布其间,独特的自然条件赋予了龙尚优越的山水资源,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封闭落后。

“2014年我担任村主任时,村民来村委会反映最多的不是在路上摔倒了,就是门口的水塘又被淹了。”龙尚村党支部书记孔石峰回忆,那时村里没有主导产业,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留下的村民一部分以种田为生,另一部分则依赖于“靠山吃山”,采石、开挖陶土,产出低下还污染环境。

经济落后也导致龙尚村在各类考核中常态化倒数,在街道对村年度考核中,龙尚村连续15年排名倒数第一,2016年被列为“南京市欠发达村”。

为精准施策,着力提升村庄“造血”功能和自身发展能力,帮扶单位江宁区纪委专门邀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三所所长张川为龙尚村未来发展做专业规划。经实地考察,张川决定做活龙尚村“山水文章”,充分对接汤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消费需求,走农旅融合之路。历经10个多月反复论证,江宁第一个以村为主体的发展规划——“龙尚漫谷”发展规划顺利“出炉”。

生态优先,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据介绍,“龙尚漫谷”发展规划以特色农业、乡村休旅为主题,将建设以农业种植、农趣体验、滨湖休闲、浪漫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型社区,主打葡萄产业与种植,突出“山谷—水系—田园”特色景观风貌,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

方向有了,路径自然清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龙尚村先后关闭4家陶土企业、2家采石场和2家砖瓦厂,全力恢复生态环境。同时梳理出3098亩耕地、1800亩山林和1000亩水面,悉数流转后,再转租给种植大户,每年光租金就近100万元。

土地连成片后,规模效应也逐步显现,通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龙尚村集葡萄、草莓等种植、销售、采摘、加工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成功带动200多个村民家门口就业。

与此同时,龙尚村先后完成长2.7公里宽9米的“龙尚大道”、横穿青龙山的“板汤线”提档升级,成功将龙尚与江宁其他美丽乡村串联成线,打通了制约龙尚发展的“任督二脉”。2018年,龙尚村整体推进尚庄、孙家边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并启动庞家边特色田园乡村、涧南环境整治等项目。

擦亮“颜值”后,曾经偏僻落后的小村庄逐渐有了人气,每逢节假日,不少游客专程自驾前来游山玩水,成为当地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2018年底,全村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

持续造血,村集体收入明年冲刺千万

为了进一步打响“龙尚漫谷”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龙尚村决定向项目要可持续发展。于是,近年来,葡萄主题酒店、亲子乐园、龙尚湖漂流、民俗酒店等优质项目接二连三落地。去年7月份试营业的“壹亩方塘”温泉民宿是龙尚村首家民宿,因地理位置优越、设计理念独特而备受游客喜爱,每逢节假日,不少人专程前来泡温泉、看星空,22套客房间间爆满。

在庞家边自然村,特色民俗商业街区目前也已进入施工阶段,未来这里将变成集酒店、餐饮、零售、养老公寓于一体的特色街区。“同样是小山村,可景色变了,乡亲们的日子也变了。”眼看着家乡从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蜕变成集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秀美村庄,庞家边村民刘必根感慨万千。和刘必根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觉得“日子有了盼头”。据统计,目前龙尚村人均年收入超3.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5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龙头项目做大做强,同时积极引导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等形式参与乡村发展,力争在明年成为汤山街道第一个经营性年收入达1000万元的村。”望着眼前的绿水青山,孔石峰信心满怀。

南报融媒体记者杜莹通讯员郭明峰

标签:江宁;乡村;发展规划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