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还有一批馆区免费开放,记得去!
2021-05-19 08:3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多家博物馆免费对市民开放。各家博物馆也都准备了精彩展览,吸引了大量观众进馆观展、参与活动。今天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南京还将有一批文博场馆(景区)免费对外开放。

实习生 娄渊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苏州游客来宁体验“博物馆游”

昨日一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玄武区长江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现场已排起了队。观众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场。虽然该馆本就是免费开放,但“国际博物馆日”依旧点燃了大家探究博物馆的热情,观众人数较平时有明显增加。

梅园新村纪念馆是南京市著名的红色地标,目前推出有《周恩来家风图片展》。该展以“家”为核心内容,以周恩来的家教、家事、家庭为主线,集中展出了百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当天的观众中,还有大量企事业单位员工组团来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六朝博物馆同样位于长江路上,很多市民游客利用免费开放日,来此一睹三国名将丁奉的“风采”。南京伍佰村丁奉及家族墓是南京近年来六朝考古最重大的发现,也是迄今发现有明确记载的、官职最高的三国孙吴名人墓。目前,考古成果的精华在六朝博物馆一楼展厅展出,共展出了230多件出土文物。

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刚刚推出的《山水相连——南京都市圈公共博物馆藏书画联展》吸引了大量观众。本次展览汇聚了南京都市圈10多家文博机构的馆藏书画精品、珍贵石刻拓片100余幅,为观众展现了书画中南京都市圈各城市的山水相连、人文相亲。

此外,在国际博物馆日免费开放的还有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熙故居)、江宁织造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瞻园)。下午1点,记者在瞻园看到,门口早已排起长龙,观众通过扫码有序入园。家住苏州的陈先生一家四口专门来此游玩,“我也是听朋友介绍说‘5·18国际博物馆日’免费开放,所以带着家人来南京逛一逛,南京博物馆多嘛,打算都看一看。”陈先生笑着说。 除了博物馆免费开放外,在5·18当天,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岐阳王李文忠墓也面向公众开放1天,并免费进场。上午9点起,游客们就开始依次登记、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有序进入园内。全天共有600多人次进场参观。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李文忠墓以及其紧邻的明中山王徐达墓就暂停开放实施环境整治提升。此次李文忠墓开放日活动,是近年来首次对公众进行开放。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处文物保护等级非常高,因此方案经过了常年、多次的修改。目前,两处文物内部道路铺装、树木清理等环境整治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按照景区开放标准完善服务运行设施,在条件完备时,将按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开放准备。

希望有更多的“免费开放日”

“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平时收费的博物馆纷纷免费开放,从现场客流和热度上看,虽然是工作日,但市民们热情捧场。采访中也有市民坦言,希望一年中可以有更多这样的“免费开放日”活动。“特别是国有博物馆可以尝试带头,将每年一天的免费开放逐步增加至五天、一周……”市民周先生说,“一方面可以避免游客在一年只有一天的免费开放日里扎堆,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推进博物馆融入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

■特别提醒

5月19日还有这些文博场馆(景区)将免费开放: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王谢故居展览馆、夫子庙大成殿、愚园(胡家花园)、李香君故居陈列馆、芥子园文化展馆、秦大士故居、高淳国际慢城文峰塔、高淳游子山真如禅寺、高淳固城湖水慢城、高淳老街、李剑晨艺术馆、魏紫熙艺术馆。(参观详情请查阅各馆官方公众微信号)

标签: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南京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