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与吴江时令糕点来个“约会”
2022-03-24 10:11:00  来源:吴江文旅体  
1
听新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时也衍生出丰富的饮食文化,其中不乏让人念念难忘的水乡美食 。

此时正逢春日,田间的各色植物都在肆意生长。对吴江人来说,这也意味着田野美味的季节又来临了。

青团

袁枚《随园食单》记载“捣青草为汁,和粉作粉团,色如碧玉。”

从前,这道点心在清明前后才慢慢现身;如今,它早早地在惊蛰前后亮相。“吃青团”成了检验春天是否真正到来的标志,似乎哪位吃客先咬上一口,就比别人多一段春光。

青团子吃起来,味道不甜不腻,还带着一股清淡悠长的青草气息,仿佛可以带着我们的味蕾走向春天的原野,肆意生长。

吃一口软软糯糯的青团子,满溢着江南的味道。

酒酿饼

吴江人春季要吃酒酿饼,小小的一块饼被赋予了极强的时令色彩。

吴江人何时开始吃酒酿饼?据传,张士诚落魄之时,幸得苏州一位老人做了酒糟饼救活其娘亲。几年后,张士诚在苏州称王,便下令寒食节吃酒糟饼,名为“救娘饼”。倘若酒酿饼和元朝末年的张士诚传说确有其事,那么吃酒酿饼至少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做酒酿饼离不开酒酿。过去不少老吴江都在家做酒酿,如今超市里随时有的卖。买酒酿饼的时候要先闻闻,真正的酒酿饼会有一股特殊的酒香。

吃酒酿饼也有讲究,最好趁热吃,口感最好,甜糯软韧,滋味悠长,满口酒酿的清香。

海棠糕

海棠糕始创于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让人没吃就有了赏心悦目的情怀,后逐渐成为苏州风味小吃之一。

刚出炉的海棠糕,表面撒着饴糖,呈咖啡色。上面还要加上果丝、瓜仁、芝麻等五色点缀,一朵朵花儿才完全绽放开来。所以说吃海棠糕是一个乐趣,看店里的师傅做海棠糕又有另一番趣味。

但对吴江人来说,它既是一道可口的甜点,更是一份久远的回忆和念想。

麦芽塌饼

快看那个软绵绵、扁塌塌,仿佛一坨刚从田野里挖起来的泥巴,它就是“麦芽塌饼”。是吴江乡村独有的一种时令食品,每年只有三四月份才有。

吃上一口,会有惊喜。味道层次丰富,甜味中混合着米香、麦香、油香以及石灰草的清香,更少不了果仁的香味。

吴江人喜绿茶,泡上一杯,坐下来,配上一小碟麦芽塌饼就是春天最美的味道。

标签:酒酿;海棠;麦芽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