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说”火了,看江苏哪些国宝与你同“屏”共振
2021-03-18 08:57: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期,《博物馆说》网络短视频推广活动正式上线。143期短视频,可谓是全国143家顶级博物馆、美术馆方队的首次集体亮相。各馆精心选择1件(组)馆藏经典文物,讲述文物蕴含的历史内涵、文化精神、当代价值,并通过主流媒体形成传播矩阵,让博物馆之声深入人心。由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常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扬州博物馆和江苏省美术馆组成的“水韵江苏”代表队,展现出吴韵汉风的深厚蕴藏,以及江河湖海的时代精神。

同“屏”共振 文物“活”起来的新窗口

从品鉴重要馆藏文物、导览博物馆两个维度,《博物馆说》与观众一同浸入中华文明历史长河,步入博物馆长廊,聆听博物馆发展及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

南京博物院选择的是镇馆之宝之一的“鎏金银嵌宝石神兽砚”。这方构思奇特、工艺精湛的砚台,在以往的文博节目中很少出现。南京博物院副院长、短视频的讲述人王奇志告诉记者:“博物馆中文物的说明牌能够传达的信息是有限的,我们原来对这件文物的宣传并不多,这次选择它,一是给观众带来新鲜感,二是向公众全面地解读文物的背景和深刻内涵。”

透过屏幕,观众不仅可以了解各地珍贵文物,更可以由此见人、见馆、见中华文明、见中国精神。南京市博物总馆罗马玻璃杯,1600年前从罗马而来,花落琅琊王氏,出土时碎成两百多片,经文物修复专家复原,是南京六朝时期中外贸易的见证者,更是古代文明的记录者。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的一台16毫米的摄像机,为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所有,记录了83年前的段至暗时刻中普通人的苦难,这是留存至今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承载和散射了人道主义的光亮,历久弥新。

文博IP 短视频创作的新风口

中国江苏网视频中心负责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苏州博物馆的拍摄。拍摄负责人唐磊说:“我们在活动统一的框架和规定下,试图拍摄出不同博物馆的风格。如在拍摄南京博物院的短片时,在采景、布光时我们想更多地突出历史厚重感;而在拍摄江苏省美术馆时,我们把风格定为明亮的,强调了馆藏作品对现代艺术家的影响。”

一部部短视频,打开了一个个新空间,将人们拉回历史现场,让文物走入当代生活,不仅为观众带来艺术与审美享受,更引发共鸣与共情。常州博物馆的南宋·朱漆戗金莲瓣式人物花卉纹奁,为我们展示了南宋仕女精致优雅的生活,见证大宋江南旧梦的独特审美趣味。

在短视频中,苏州博物馆研究员程义,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镇馆之宝——吴王夫差剑的流转故事与铸造工艺,在干货满满的讲述中,我们看到这件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吴王剑中凝聚的吴文化之魂。

南通博物苑所藏清·石额,见证了中国早期博物馆事业的起步,记录了张謇与南通博物苑不可分割的情缘,更是解读南通百年的窗口。扬州博物馆镇馆之宝霁蓝釉白龙纹梅瓶,代表了元朝最高瓷器生产工艺水平,“落霞彩散不留形,浴出长天霁色青。”

3家全国重点美术馆的“加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说,“其实我们馆去年就与学习强国平台合作打造了《e观藏·每日一美》专栏,每日以图文形式推荐一件书画作品,这次《博物馆说》活动以视频形式展现和传播美术作品,更加直观和有效。”

线上,2月8日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推荐频道和中华文博频道上线“博物馆说”专题,让网友足不出户便能打卡全国博物馆、美术馆。同时,在各主要网站和平台,网友均可聆听博物馆之声。3月1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推出首批65集《博物馆说》系列短视频,计划每日播出5集。线下,《博物馆说》一书,也将于3月末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标签:博物馆;视频;南京博物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