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栋满院蔷薇的书屋,处处都是“民国范”
2021-04-23 09:15: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穿过初夏繁茂的梧桐树绿荫,走到老城南的莲子营44号时,一幢小洋房便倏然出现在眼前:红瓦灰墙、尖顶设计、老虎窗、立式烟囱,围墙上的蔷薇已悄然绽放,一派浓浓的民国风情。

这里是民国教育家姚文采先生纪念馆,现在亦名文采书屋。文采书屋位于长乐路与莲子营交叉口,依照民国教育家姚文采先生旧居原样复建。姚文采先生,安徽歙县人,与陶行知曾齐名并称“陶姚”,曾任东南大学生物系教授。2018年2月7日,作为秦淮区“转角遇见”项目首站,文采书屋对外开放。

来到文采书屋的小院里,正遇上蔷薇花开的季节,满园春意盎然,造型各异的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附近一位热心居民,爱养花花草草,书屋对外开放后,他把几十盆心爱的盆景安放在小院里,把小院装扮得美美的。

推门走进书屋,欧式黑胶唱片机、墨绿色扶手沙发、棕红色的木质书柜、蓝白相间的窗帘,点点滴滴都透着民国范。沿着楼梯走向二楼,墙上装饰着一张张老照片:曾经的新街口,昔日的秦淮河。随手拿起一本书翻翻,或坐沙发上,或盘腿坐在蒲团上,望望窗外初夏一抹绿,很是惬意。

除了为市民提供一个舒适的阅读空间外,文采书屋还经常开展阅读分享、插花茶艺、烘焙等活动。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民国风的小院里,低头读一读民国往事,抬头看看街上人来人往,一杯咖啡一杯茶,偷得浮生半日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标签:书屋;文采;文采书屋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