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南京开幕
2021-04-22 13: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4月22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省美术馆新馆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宋玉麟,江苏省国画院原副院长喻继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安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主持。

本次中国画双年展是全国性美术作品展览,在美术行业内称为“国展”。展览旨在推进“为伟大新时代造像立传”的主旋律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发现更多极富潜力、面向未来的美术创作人才,传承和弘扬新金陵画派“其命惟新”“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理念,延伸抱石精神与巍巍风骨。展览面向全国征稿,共征集到6244件作品,经过初评与复评,共评出入选作品266件,入围本次展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介绍了展览的相关情况。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安明宣读获入会资格作者名单,获奖作者赵方方代表参展画家发言。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对展览进行点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讲话。

江苏一直是中国美术重镇,名家大师璨若群星,风格流派各展所长,经典名作层出不穷。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以傅抱石先生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成为20世纪中国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和贡献最突出的绘画流派之一,其在创作思想上追求的“笔墨当随时代”,为我们树立了关注时代、研究时代、表达时代的光辉典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在讲话中表示, “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标志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美协合作已结出丰硕成果,也标志着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又有了新的抓手。

最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晓阳,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共同启动展览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博物院、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等单位美术理论家在傅抱石纪念馆围绕抱石风骨精神及本次展览相关内容展开学术研讨。

标签:江苏省;美术;展览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