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职业教育结硕果,江苏斩获全国赛事两块金牌
2021-06-24 08:0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一部粤剧电影《白蛇传 · 情》

让无数观众重新认识了传统戏曲的空灵多姿

一部风靡一时的《舌尖上的中国》

让无数人对淮扬菜、苏帮菜“垂涎三尺”

当昆曲遇上《白蛇传》的动人传说

当“美的味道”遇上“优质服务”

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惊喜呢——

6月18日至23日,在山东举行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选手荣获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团体组金牌;江苏省戏剧学校斩获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大赛金牌。两个含金量极高的“全国第一”,让我们看到了江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高效能治理的探索实绩,以及文旅职业教育的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对标国际水准中西兼容的最高规格“餐厅服务”

想在“国赛”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从赛事设置来看,仅仅“餐厅服务”赛项,就细分为“中餐主题宴会设计”、“中餐宴会服务”、“鸡尾酒调制与服务”、“休闲餐厅服务”四个比赛环节,总时长为4小时,完全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和通行行业标准,来强化学生的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卫生安全意识等职业素养的培养。

本次南旅院酒店管理学院派出陆亚南、刘泱杉2名选手参赛,还为她们配备了3位优秀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认真研究大赛规程,制定训练方案,连续奋战。在师生团队的精诚合作与共同努力下,捧回了这块实至名归的金牌。南旅院院长叶凌波表示:“这是学院多年来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的成果。下一步,学院还将充分借助专业优势,努力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复合型酒店管理人才。”

唱念做打俱全“昆五代”再获佳绩

本次戏曲国赛的比赛内容分剧目表演和基本功法、基本知识,重点考察基本技能、基础知识和角色塑造能力。剧目表演分5场,江苏队参赛的是昆曲《施公案·洗浮山》《孽海记·思凡》《雷峰塔·盗草》3个剧目。在激烈的竞争中,剧目比赛结束时,江苏队仅领先第二名0.33分;在接下来的基本功法、基本知识的比赛中,省戏校3名选手吕廷安、吕明慧、赵逸曦沉着应赛、稳定发挥,最终以93.96的高分夺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3位选手都是省戏校2015级昆剧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前不久连续五场毕业汇报演出中,孩子们允文允武、满宫满调的精彩表现,赢得观众的一致赞许。

谈到这次比赛折桂,省戏校戏曲科主任张兆辉表示:“这次派出的三名学生都是全能型选手,这三出剧目也都是非常吃功的折子戏,《洗浮山》需要武老生着厚底靴完成一系列难度动作,《思凡》这样的独角戏让演员在台上一刻都不能松懈,《盗草》更是‘戏保人’的典范,从白素贞的复杂心理变化,到与神兵的出手配合,再到高台下翻等表演,可以说,孩子们用自己的精彩表现,全方位验证了学校的教学水平和成果。”

标签:餐厅;表演;服务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