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黎里古镇获评“小镇美学榜样”
2021-10-19 09:0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10月17日下午,在成都安仁举行的第三届“小镇美学榜样”发布会上,苏州市黎里古镇获评第三届“小镇美学榜样”。

以关注新时期中国农村乡建进程,从美学角度发现魅力乡村为出发点的“小镇美学榜样”评选活动由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等指导,国务院参事室、中华文化促进会等主办,是成都安仁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旨在以美学视角发掘文旅新秀,助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建设。

据悉,自第三届“小镇美学榜样”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共征集到117个乡建案例,从“一切为了人的美好生活”这一根本标准出发,在确保学术性和公益性的基础上,经过两轮初选和复选,共有57个案例入围终评会。

市河、廊棚、明弄、暗弄、揽船石、石板路,都在静静诉说着黎里古镇的美好,江南美学生活扑面而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持续推进,凭借着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人文优势,黎里古镇紧紧围绕“国际生态艺术水乡”定位,通过在“国际、生态、艺术”全面融合新路径上的不断探索,正在实现文旅融合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并孜孜不倦地勾画江南古镇的“最美画卷”……

在第三届“小镇美学榜样·主题对话”上,黎里古镇代表作为论坛的嘉宾,以“美学从生活中来,让我们将生活更美好地继续下去”为话题,与在座的各部委领导、学界业界权威专家学者、30余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和相关分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以及乡建、康养、文旅、智慧科技等领域的实操代表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并在会上分享了黎里旅游差异化发展的案例。

自2012年黎里古镇启动保护开发工作以来,黎里古镇一直朝着定位差异化、商业适度化、功能复合化的方向发展,积极打造江南水乡的“黎里模样”。

随着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制度红利持续释放,示范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势头更为强劲,呈现出更加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对于黎里古镇来说,总的目标就是要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一金字招牌,打造国际生态文旅示范项目为抓手,释放古镇文化、湿地乡村、湖荡水网等资源魅力,发展古镇观光、休闲体验、文化创意、会务交流等服务经济,乘着一体化东风积极推进“沪苏同城”,主动融入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让黎里古镇焕发出新的活力。

标签:古镇;美学;小镇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