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物大省到文物强省 江苏“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2021-11-10 11: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顾炎格)11月9日下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进行解读。未来五年,江苏文物事业将取得怎样的成就?

4个目标 完成7大重工程

目前,江苏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座,位列全国第一,备案博物馆314家,国家等级博物馆70家,登录可移动文物281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17万余件,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25 年,届时江苏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取得重大进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走在前列。着力推动大运河文物保护利用、博物馆高品质发展、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体系建设、文物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四个走在前列,努力打造 " 美丽中轴 "" 重要窗口 "" 示范基地 "" 江苏样板 " 四个目标。

《规划》提出,江苏将实施文物平安工程、文物保护与考古工程、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博物馆品质提升工程、文物科技创新工程、文物活化利用工程、文博人才强基工程 7 大重要工程。以及细化文物安全提升、大运河文物保护利用、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建设、南京博物院故宫馆建设等 32 个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推动规划的全面实施和落地见效。

守牢底线 赋能高质量发展作用

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 十四五 " 期间,江苏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继续提升全省的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推动实现从文物资源大省向文物保护利用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介绍,江苏将推进《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加强文物安全管理和执法督察力度,持续打击文物违法犯罪,重点督办文物法人违法案件。

江苏将进一步发挥文物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深入挖掘、广泛传播文物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依托文物资源宣传推介江苏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推进文物活化利用,深入推动文物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出一批大运河、长江等专题文化遗产旅游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发挥文物保护在彰显 " 水韵江苏 " 人文品牌中的支撑作用。

跨界融合 提升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

近年来,江苏各地的博物馆给人们带来形式新颖的文化体验,各式各样例如博物馆之夜、博物馆文创、博物馆研学的活动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全面推进博物馆领域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博物馆重点项目、推出更多原创性展览和教育活动。在规划实施上将重点推进南京博物院故宫馆建设、南通博物苑提升工程、淮安水工科技馆、盐城中国黄海湿地博物馆等重大项目;支持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单位积极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支持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打造 " 博物馆之城 "。

除此以外,江苏还将通过实施 " 博物馆 +" 战略,促进博物馆与教育、科技、旅游、商业、传媒、设计等跨界融合,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展览、教育和文创开发,推出更多原创性精品展览展,进一步提升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供图 /省文旅厅)

标签:博物馆;江苏;文物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