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丨苏州虎丘: 赋能景区高质量发展 打造“世界一流窗口形象”
2021-11-10 15: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虎丘景区结合实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先进社会主义文化教育进行落地,树立虎丘人的文化自信,并转化为前行的动力。

深耕历史土壤,厚植文化自信的基因。虎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塑造了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记忆、文化与品性。时间凝炼起的“魂”和“根”,是虎丘人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从春秋至今,虎丘就是一座文化堆积的山,一砖一瓦都是文化,一花一树都是故事。高耸入云的云岩寺塔、幽奇神秘的剑池、品相极佳的云岩茶、馥郁芬芳的虎丘“三花”,这一切都造就了虎丘的“塔文化”“剑文化”“茶文化”“花文化”,并以此为突破口,理清发展脉络,走稳发展步伐,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发展机遇,主动融入“江南文化”品牌战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弘扬优良作风,延续文化自信的根脉。上个世纪90年代,老一辈虎丘人奋勇拼搏、凝炼出了“团结协作、勇于开拓、乐于奉献、敢于争先”的虎丘精神,在该精神鼓舞下,创新举办春季花会、秋季庙会,留下“苏州人一部春秋,尽在虎丘”的美誉,成功打造了苏州旅游行业的经典品牌。

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点,积极引入“江南文化”元素,将传统文化、虎丘文化与现代艺术文化有机融合,紧扣新春庙会、金秋曲会两大园事活动以及花会、三花节等特色文化活动,融入国潮风、非遗等潮流文化热点,实现传统和现代相交融,历史和人文相辉映,使虎丘重新焕发活力。

践行初心使命,绽放文化自信的成果。站在新的征程,虎丘人坚守理想、砥砺初心,践行“精耕大吴胜壤,点亮城市客厅”的新时代虎丘精神,服务群众、攻坚克难、敢破善立,增强文化自信。

探索“机关党建引领社区党建”的新模式,设立五峰园党员志愿服务站,打造红色文化会客厅,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充分认可。近年来,虎丘景区相继恢复景区北侧一榭园、孙武祠、塔影园等景点,花神苑建成区开园当天,有2020位通过线上线下产生的幸运游客免费入园游览,享受虎丘综改成果。另外,加强与美团合作,深度推进“乐游虎丘”小程序,创新建设“故事虎丘”“虎阜传奇”等数字体验项目,给予游客全新的文化服务体验,提升游园的便捷性与舒适度。

把准前行方向,勇立文化自信的潮头。展望未来,虎丘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以“三心”推动虎丘景区从“地理标杆”跃升为“文化空间”。一是匠心打造虎丘夜游。点亮虎丘夜,这里最苏州。提灯漫步上山路,看繁星点点,摇橹泛舟环山河,听涟漪私语。以虎丘灯会为核心要素,根据四季节庆、历史人文、园事活动等分为新春灯会、花神灯会、七夕灯会和金秋灯会四个主题,让白天如画夜如梦的虎丘把游客脚步慢下来,心静下来,打造集灯彩视觉艺术、古装沉浸场景、国风非遗市集、趣味互动体验等为一体的全年分段式夜游产品,再现“虎丘灯会”盛景。二是精心推进重点项目。活化利用老建筑群体,通过文化沙龙、定制茶歇等常态化活动的开展,将塔影园区域打造成高端文化的聚集地、文化交流的集散地、研学会奖的首选地。挖掘“虎丘不断四时花”的花市文化,重现花卉集市,盘活花市文化,将花神苑区域打造为独具特色的“花园中心”。有序推进“运河十景——虎丘塔”周边环境改造项目、环山河改造项目,努力打造苏州大运河江南文化人文客厅,擦亮“江南文化”旅游名片。三是用心传承园艺技术。以盆景园建园40周年为契机,着力加强苏派盆景展示和园艺技术的传承。一方面,对万景山庄提档升级,展示苏派盆景魅力。通过万景山庄,全面展现苏派盆景的源远历史、独特技艺、创新成就和文化内涵,彰显盆景艺术风采。另一方面,打造苏派盆景艺术实践创新基地,传承苏派盆景技术。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的模式,理论与实操结合的方法,多向发力,多层次、系统化地培养园艺人才梯队,推动苏派盆景产学研一体化。

虎丘景区将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打造“世界一流窗口形象”为指引,坚持文化为魂,树立自信之风,用心、用情、用力将文化建设的蓝图化作峰峦莽苍的壮美画卷,赋能景区高质量发展。

标签:文化;景区;虎丘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