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白洋湾山歌文化节开幕
2021-11-19 10:1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周晓青  
1
听新闻

一路山歌,传唱不绝。伴随着声声山歌,11月16日,第三届白洋湾山歌文化节在姑苏云谷双创中心拉开序幕。据了解,本届白洋湾山歌文化节围绕“又见江南”主题,以苏式精致生活为背景,以江南文化、运河文化为主线,以吴地民俗文化、传统山歌文化为依托,“线上”“线下”互动推进四大系列活动,打造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非遗民俗文化节庆活动,成为姑苏文化新经济的一大亮点。

作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歌文化是白洋湾地区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具有浓郁的江南农耕文化及水乡文化特色。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白洋湾街道在山歌挖掘、整理、编排、音乐、教授、团队、表演、传承、入遗、资料积累等取得了一定的收获。2019年、2020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山歌文化节,反响热烈,影响广泛。

本届白洋湾山歌文化节将开展“苏式生活与吴歌”论坛,各位专家围绕“白洋湾山歌的苏式生活意象”“生产性保护理念下白洋湾山歌的‘活态’转化、发展”“白洋湾山歌的社会化创新路径探析”三大主题开展了充分讨论,来自白洋湾街道各社区的“论坛观察员”们也对专家进行了提问,在交流中迸发智慧的火花,为苏式生活基因建言献策。

今年,白洋湾街道立足民俗文化、地域特色等方面,与苏州大学开展深度合作,把白洋湾山歌引入大学美育课堂,邀请民俗专家、吴歌表演艺术家走进大学校园,有效扩大了白洋湾山歌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活动现场,白洋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袁硕旻和苏州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褚玮代表白洋湾街道与苏州大学进行签约。

当天,苏州大学吴歌(白洋湾山歌)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白洋湾街道也将成为苏州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南丝竹)传承实践基地。金阊新城党工委书记、白洋湾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炜和苏州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吴磊为苏州大学吴歌(白洋湾山歌)研究中心和苏州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南丝竹)传承实践基地揭牌。

此外,白洋湾街道在13个社区启动“白洋湾山歌大家唱”,发动居民和社区工作者进行山歌宣讲、山歌教唱活动,编排“社区品牌山歌”,并统一拍摄小视频。本届白洋湾山歌节系列活动还包括“山歌与交响文艺演出”,运用独唱、重唱、合唱管弦乐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现新城开发十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迁和取得的成就,展现运河畔江南特有的歌曲风格,打造江南运河畔流淌的音乐盛宴。

标签:山歌;文化节;姑苏文化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