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南京版《清明上河图》 跨越千年与宋代金陵人互动
2021-12-02 09:2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沈昭  
1
听新闻

江浙一带自古以来人杰地灵,具有丰厚的历史沉淀和人文情怀。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千年繁华之地,更具有深厚的文脉与历史积淀。为整合长三角文旅资源,扬子晚报、新民晚报、钱江晚报、姑苏晚报联手发起“寻宋江南”,探寻宋朝留在长三角的风雅余韵。在这场文化之旅中,南京版的《清明上河图》——冯宁版《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绝对是不可错过的一站。

见微知著 宋朝南京生活全指南

“山川过雨晓光浮,初看江南第一州。”宋代著名诗人苏辙这首诗中的“江南第一州”指的正是古都南京。南京自古以来都是人烟鼎沸的繁华之所,五代时期所修筑的内秦淮河更是成为享有“六朝金粉”美誉的“十里秦淮”,清代宫廷画师冯宁绘制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是能让今人窥见宋朝南京百姓生活百态的为数不多的珍贵图卷。画卷纵35厘米、横1050厘米,画家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和极为细腻的写实笔触,将宋朝时南京的乡野景色、秦淮市集和郊野风光徐徐展开。

走近画卷,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乡野景色,这里有着连绵不绝的丘陵,车夫赶着驴马行色匆匆,农民在田间地头锄地,妇人则在旁专注纺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护城河边我们能够看到一段羊马墙,这是古代城市防御工事中的一部分,被画家罕见地记录下来,成为我们了解宋朝时南京城市防御工事的重要历史材料。

第二段秦淮市集是画卷的中心,据南京城史学研究学者薛冰考证,这一段绘制的是今中华门到水西门一带的风光。细细观察这一段图卷,我们可以在其中发现很多宋代时南京人的生活细节,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可觅踪迹。宋代南京人吃的种类也是相当丰富,饭馆、面店、酒楼、茶楼、粮店、油铺,勾栏瓦舍鳞次栉比,坐在酒楼中大快朵颐者还悠然自得地看着路旁沿街叫卖羽扇的小贩,宋代版奶茶店香饮摊的老板等待着顾客上门,街角的杂耍艺人身边则围满了看表演的人群……众生百态尽在其中。

第三段来到了郊区,这里树木繁茂,牧童在林间嬉戏,渔民在一块聚餐,渔船客船在秦淮河上穿梭,又回到了一派祥和的郊野风貌。“几经富庶几离乱,富庶欢娱离乱愁。只有秦淮一片月,溶溶无意照千秋。”这首乾隆题在《宋院本金陵图》中的诗不仅反映了千百年来南京城的兴衰起落,也表明了乾隆对这张图的喜爱之情。《金陵图》百年来颠沛流离,亦是坎坷。

百年颠沛 《金陵图》的前世今生

乾隆三十年,乾隆第四次南巡的时候偶然遇到了没有题款的《宋院本金陵图》,喜爱非常,接连以《题宋院本金陵图》为名题词六首,还曾令宫廷画师杨大章、谢遂以《宋院本金陵图》为母本进行仿绘,后又有宫廷画师冯宁仿杨大章所绘的《宋院本金陵图》再度进行绘画。

冯宁版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历经乾隆、嘉庆两朝一直藏在深宫之中,直到末代皇帝溥仪。据记载,溥仪受到老师庄士敦的影响,有想出国留学的想法,但是这一想法受到满清遗老的强烈反对,身居宫墙中的溥仪为了筹措留学经费,将主意打到了宫中诸多珍宝书画上,他联络了弟弟溥杰、溥佳等人,以“恩赏”为名,陆陆续续将千余件皇室藏品转移出了紫禁城,其中就有冯宁版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在离开紫禁城后,这幅画卷曾被寄存在天津租界,1931年溥仪从天津离开北上成立伪满洲国后,这幅画和其他珍宝一同被转送到了长春的小白楼。在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伪满洲国宣告覆灭,溥仪携带珍宝仓皇出逃,大量珍宝被丢弃在小白楼中,其中有不少珍宝此后遭受浩劫,受到严重损毁或遗失。在战火纷飞中,这幅画卷被东北爱国银行家彭贤所收藏,幸运地得到了彭贤及其后人的保护,后又辗转流入海外。2015年保利香港秋季拍卖会上,这幅图卷才再度在公众视野中出现。

如今原版的《宋院本金陵图》已经不知去向,谢遂版的《仿宋院本金陵图》和杨大章版的《仿宋院本金陵图》都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而冯宁版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经历风雨,最后回到了金陵,现收藏于南京德基美术馆。

金陵风雅 跨越千年与古人互动

宋代诗人康与之说:“龙蟠虎踞金陵郡,古来六代豪华盛。”宋代的金陵到底是怎么个繁华法,其实留给现人参考的资料少之又少。南京城千百年来也是历尽沧桑,经过多次战火洗劫,宋代的建筑已是难觅其踪,存世的典籍文献也数量有限,单依靠文字描述我们很难想象,“繁华”二字显得苍白无力,宋朝时南京人是怎么生活的?他们的房屋是怎样的?城市的风貌又是如何?冯宁版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作为大陆现今唯一可看的宋代金陵城的风俗长卷,其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自不必赘言,这幅图卷中承载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宋代的社会风俗、商业贸易、农业和手工业、交通与城市建设全都囊括其中。

今年,德基美术馆经过修葺重新对外开放,数字版《金陵图》与观众见面,这部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的画作,以数字互动的新奇形式与参观者见面,图卷中五百余位人物在画中动了起来,那些贩夫走卒不再是凝固在纸上的形象,而是栩栩如生地在画中行走交谈,与观者互动,相当有趣。一幅包罗万象的《金陵图》让你沉醉其中,重返宋时的南京,跨越千年,与古人再相遇。

标签:江浙;历史;文化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