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两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22-03-28 09:1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备受瞩目的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2年度资助项目于日前公布,昆曲故里——昆山两个项目成功入选。改编昆剧《浣纱记》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入选艺术人才培训项目。

架梁起柱, 一番风雨五年路

昆剧《浣纱记》集结一线编剧、导演、舞美团队,是昆山当代昆剧院为纪念昆剧开山鼻祖梁辰鱼诞辰500周年的致敬经典之作,合全团之力,从原著45折吴越争霸的鸿篇巨制中删繁就简,借鉴元杂剧体例,取“四折三楔子”结构,每一折又借鉴明清传奇手法,再现乱世中西施的爱情、人生、命运主线,彰显“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力量和家国情怀。

昆山当代昆剧院作为全国第八个、也是最年轻的昆剧院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持以“出人出戏出精品”为宗旨,全力打造“名团名剧名家”,不断推动昆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面向全国专业院校、院团广纳贤士,集聚60余名演职队伍。与上海戏曲学校定向委培39名昆剧小学员,形成人才队伍梯队。荣获省市级奖项18个,一级演员由腾腾入选全国戏曲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在打造精品剧目方面,原创昆剧《顾炎武》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梧桐雨》以昆曲激活元杂剧,获紫金·优秀剧目奖;《描朱记》遵循昆曲传统范式和美学气象,入选省艺术基金舞台资助项目;当代戏《峥嵘》用昆曲形式演绎抗疫故事,荣获紫金·优秀剧目等四个奖项。

在打造文化阵地方面,打造梁辰鱼昆曲剧场、昆曲文化中心、昆曲茶社等江南风格剧场,分众化策划品牌演出。开展“昆芽儿”昆曲培训、“良辰雅集”导赏演出、“昆曲·艺术空间”主题展览以及名家讲座、文创体验,“让昆曲走进生活”氛围日趋浓郁。

百戏盛典用功书写时代华章

作为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主体活动之一,“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培训项目,将组织全国仅有一个国办院团剧种的主要演员来昆培训学习,邀请全国戏曲名家集中传授戏曲基本功,邀请理论专家讲授文艺方针政策,突出“育新人”,以人才培养助力剧种发展。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由文旅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从2018年开始,全国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在昆山“大团圆”,成为我国戏曲艺术界的盛事,不仅让全国戏迷同享中华戏曲百花园芬芳,也让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剧种、稀有濒危剧种,首次走上全国性舞台,与大剧种、大剧团共同亮相,呈现独特魅力。其间,文化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近百人先后来到昆山观演,就戏曲保护、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路径及未来蓝图展开探讨。

在系列主题活动方面,创新开展“全国文化名家观摩百戏”“海峡两岸(昆山)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游昆山·看百戏”特色活动。“昆曲故里研学行”邀请来自全国的400多名青年戏曲爱好者,相聚昆山,感知大美戏曲文化。昆山一体推进戏曲(百戏)博物馆建设,将于今年年内整体落成,收集了348个剧种资料,为中国戏曲史留下丰富宝藏。贾仲欣 袁福荣

标签:昆曲;昆山;昆剧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