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龙猫草海”再现,引发一波游客“小高峰”
2022-08-18 09:0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石臼湖的“网红草海”又出现了!当地村民介绍,草海一般出现在春天,那时草长得最高最茂密,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一般5月开始,水会慢慢上涨,草海就被淹没。近日,持续高温,降水偏少,石臼湖水位破同期历史最低,湖水退去,“龙猫草海”又“反季节”出现了,草海+浅滩,再度引发一波游客“小高峰”。8月17日,记者前往石臼湖探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笪越 徐韶达 陈燃

持续高温,降水偏少 石臼湖水位破同期历史最低

驱车下了石臼湖特大桥,沿着团固线环绕石臼湖一直开,记者发现距离堤坝和湖面之间,有着成片的裸露滩涂。在石臼湖沿岸的乌龟山,记者沿着滩涂细细走了一段,发现因为湖水的退去,本浸没在水面下的石块也都纷纷显露在岸边,许多地方也出现龟裂的情况。不过经过前天一场雨,龟裂的滩涂显得比前几日要湿润许多,其间水草丰盈挺立。

附近一位路过的高淳古柏村村民指着河堤边的石阶说:“以前这里都是水,但是算比较浅水的区域,去年这里水也算是比较大的,像我们现在脚下踩着的小土丘去年其实是水汪汪的一片,今年就不行了。”说罢,该村民指着后面的约两米高的芦苇荡告诉记者,“这些去年你都是看不见的,去年都在水下。”

据了解,7月以来,南京市持续高温天气,降水严重偏少,同时受长江上游来水影响,长江干流来量偏枯,石臼湖水位破同期历史最低,8月16日8时,石臼湖蛇山闸站水位5.59米,较常年同期偏低3.32米,低于同期历史最低水位0.6米。

张许村网红草海“反季节”出现

引发一波游客“小高峰”

从乌龟山沿着环湖公路往东北方向驱车25分钟,便是溧水张许村,这里因为有着“龙猫草海”而一度成为网红景点。附近咖啡店的老板介绍,草海一般出现在春天,那时草长得最高最茂密,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一般5月开始,水会慢慢上涨,草海就被淹没。因为张许村这里朝着正西面,一般在8月,没有草海的时候,许多人来到这里主要是为了在湖边守候落日夕阳的美景。

但因为“龙猫草海”的“反季节”出现,上个周末又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拍照游玩。记者在现场探访之时,就有一位穿着白色长裙的女孩在长草间拍照留念。现在的草已经长及膝盖位置,鲜绿鲜绿的,风一来,被吹得轻盈灵动。草场边有一座长长的栈桥,石头桥墩已经完全显露出来,在其一半的位置还有一道水痕,可能此前便是水面位置。

在靠近草海的堤坝间还有一段石阶,当地一位五十多岁的市民指着它告诉记者,“5月来,水位还在台阶之上,7月份就开始退下去了,草就长出来了。往年这个时候水面都比较高,在2020年的时候,因为雨水很多,石臼湖的水面一度跟堤坝上的公路地面齐平。”

除了再度出现的草海,石臼湖的浅滩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除了本市的居民,也有邻近省份的外地游客。远看湖边大大小小的浅滩,上面有着许多车辙痕迹,当地村民向记者感叹:“今年大家听说这边一片露出来了,都跑过来玩,来钓鱼的也变多了。”他们有的带着小孩,拎着桶,沿着浅滩间的长堤漫步,不时弯下腰捡拾螺蛳和贝壳,还有许多人挽起衣袖裤脚在堤岸边积水里摸捡起小鱼小蟹。

不过也要在此提醒游客,虽然湖水退去,但浅滩中积水淤泥频现、石块散落,观赏美景也要注意出行安全,文明游玩。

高温致换壳期螃蟹死亡

政府努力下蟹田未缺水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因为石臼湖水质优良,拥有天然优越的水产养殖环境,湖边聚集了不少饲养螃蟹的蟹农。在石臼湖边养蟹的李英玮告诉记者,今年高温对螃蟹的影响主要是水温变高,而大家关注的水位下降对蟹农来说没太多影响,“我们蟹田离湖只有几百米,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们养殖用的内环沟渠里的水位还在比较高的位置。”

“高温直接的影响就是螃蟹的死亡率提高了,刚换完壳的螃蟹体质比较脆弱,水温一高就会被热死。”李英玮同时也表示,近段时间蟹田中高温导致的换壳期螃蟹死亡情况目前仍可控,暂未给他带来太大的经济损失。他乐观地告诉记者:“我们蟹农看天气预报,再过不久气温就能降下去,到时候就更不用担心了。”

李英玮介绍道:“根据往年螃蟹脱壳的节点,现在应该已经过了脱第四壳到第五壳的时间。但今年因为高温影响,螃蟹现在才刚刚进入脱第四壳的阶段,想赶上中秋节上市比较困难。”高温使得螃蟹进食少,进而影响到螃蟹的成长和上市,李英玮认为今年中秋节前的螃蟹供应将会比往年少许多。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