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融媒体采风行正式启动
2022-09-09 13: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文旅融合绘就乡村秀美画卷。9月8日,2022“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融媒体采风行正式启动,探访美丽乡村如何立足本地特色,奏响新时代田园“牧歌”。本次活动首站来到苏州吴江,深度体验“江村丝绸·魅力吴江”线路,了解当地以蚕桑文化串联乡村点位,触摸吴江乡村振兴脉络,探索乡野奥秘。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推广处、“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共同承办。共邀请了来自中国旅游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央广网等近20家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对全省1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行采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采风活动与以往不同,根据不同媒体属性、分别组成7支小分队的形式,对上述全省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方式进行采风,通过视频直播、海报、深度采写、短视频、H5等融媒体形式呈现。

本次吴江之行是上述1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的首站。“江村丝绸·魅力吴江”线路以蚕桑文化串联各乡村点位,多种形式触摸吴江乡村振兴脉络,探索乡野奥秘。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认识蚕桑丝绸文化;在震泽镇特色田园乡村众安桥谢家路村,感受本土文旅的融合与创新;在平望镇庙头村的村上·长漾里放慢脚步,开启一场文艺田园慢生活。

丝绸在吴江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该蚕桑文化园于2016年创建,在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下,通过带领农民规模化、现代化养蚕,结合蚕桑衍生品开发,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从传统线下销售到如今的线上直播带货,再到深受中小学生喜爱的研学体验,蚕桑文化园越发越红火。

社会资本下乡,乡村业态迸发无限活力。创立于2018年的苏小花田园餐吧,是网红打卡地,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一间旧粮仓。谢家路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凤介绍说:“乡村振兴要依靠市场经济带动,通过租赁闲置农房、支持农业合作社等方式让村民有获得感。”抬头是画,入目即景,不仅让游客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别样玩法,也让村民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活化经济和社会功能。村上·长漾里深挖当地文化符号,打造共建模式的体验式乡旅综合体。平望酱文化体验园、田美美蔬菜花园等公共户外空间的塑造,让好的内容持续带来流量。一同前往采风的新华日报记者姚政宇说:“漫步在田间小路,是一种舒适自然的生活节奏,也让我繁忙的生活增添了美好的感受。这得益于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是我向往的乡村田园生活方式。”

引领“好风景”转向“新经济”,如今的苏州市吴江区,已成为乡村文化旅游热门线路。通过融媒体采风行的方式,记录水韵江苏之美,多平台、全方位传播乡村好风光。

标签:乡村;蚕桑文化;采风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