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颁奖仪式暨“喜迎二十大”主题群众文艺巡演首场演出隆重举行
2022-09-17 12: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9月16日,“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颁奖仪式暨“喜迎二十大”主题群众文艺巡演首场演出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省政府副省长马欣,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梁勇,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品及单位颁奖。

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是我省设立的群众文艺政府最高奖,每两年举办一届,评选出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已成为江苏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的梦想舞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文化盛宴、新时代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本届“五星工程奖”评选,全省共遴选推荐700多个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参与角逐,4000多位创演人员同台竞技,最终评出获奖作品80个(件),其中音乐作品19个、舞蹈作品15个、戏剧作品23个、曲艺作品13个,美术作品5件、书法作品5件。

这些作品源于基层沃土,讲述江苏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抒发人民情怀,是新时代江苏群众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音乐奏响时代旋律,舞蹈跃动奋斗梦想,戏剧演绎百姓故事,曲艺引领社会风尚,丹青描绘壮美画卷,鲜明的“时代性”呼应着奋进的脉搏,浓浓的“烟火气”观照着百姓的心声,新时代群众文艺繁荣新气象在这里有了生动诠释和集中展现。

演出分为“新天地 新画卷”“欢乐颂 幸福歌”“共奋斗 向未来”三个篇章,25个涵盖本届“五星工程奖”部分获奖节目与参赛节目,部分往届获奖节目以及新创作品的节目,创新编排、有机融合,重构视听体验,彰显了“五星”舞台的独特魅力,交出以“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群众文艺精品创作亮眼新答卷。

第一篇章《新天地 新画卷》通过群舞《水埠码头》、吕剧小戏《一抹新绿》、女声表演唱《画个家乡蛮灵咯》等多个作品串联组合,生动展现出孕育了悠久灿烂文化、滋养了遍地锦绣繁华的江苏“水韵之美”,深刻描摹了江苏人民拥抱时代新变、勇立时代潮头的“新风新貌”,深情拥怀着江苏大地充满自然之美、满溢人文之情的“丰彩家园”。从时代潮流中汲取动力,从绿水青山中回味乡愁,从传统赓续中创新创造。

第二篇章《欢乐颂 幸福歌》以精巧构思连接古今,看美好生活共建共享。音乐《沙海遗珠》、《中国狂草》、《西津寻渡》弹奏出远古“生命”的文化传奇,咏唱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旋律,谱写出我省文物古迹的时代内涵与生机焕发的时代活力。携手共绘“同心圆”,齐声高唱“幸福歌”。音乐剧《情满小西湖》与“美好生活”组合采用多种表现形式,共同讲述幸福故事,传递幸福声音,歌唱幸福生活,热情抒发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江苏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三篇章《共奋斗 向未来》回望百年风华正茂,看九万里风鹏正举。踔厉奋发走在前,昂扬奋进新征程,传递出江苏这片红色热土上生生不息的时代脉搏与奔腾澎湃的奋进力量。群舞《你们告诉我》聚焦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以先辈先烈为镜,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厚植心田,从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和奋斗热情。演出在全场演员声情并茂、激情昂扬的《领航》大合唱中圆满落幕。

本场演出通过“水韵江苏”、国家公共文化云、江苏公共文化云以及全国十余家省级媒体平台联动直播,让我省群众文艺精品为更多人民群众共享。后续在全省各地的巡演活动也将通过实时直播、线上展演等方式,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惠民服务。以点带面、从线到片,推动全省各地掀起澎湃不断的群众文化活动热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苏珺/文 余萍/摄

标签:群众文艺;江苏;新时代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