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为苏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赋新能
2022-10-22 13: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各地积极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相较于苏北的自然资源禀赋,苏南的交通区位优势,苏中在发展乡村旅游时立足创新探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推动产业融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旅体融合 产业融合探索共生性发展新路径

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既是旅游行业的愿景、同样也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需要。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大力推动旅体融合发展。作为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融合体育产业发展更为贴近。记者近日在2022“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融媒体采风行时发现,部分地区的旅体融合已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助推器。

为推动旅体融合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江苏省深化体旅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及一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有了顶层设计,地方落实推动有了依据。以泰州市白马镇陈家村为例,当地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同时,将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与体育休闲产业结合起来。据白马镇陈家村党支部书记李燕介绍,“村里原本以果蔬种植采摘为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业,随后陆续增加了部分体育休闲设施,如白马镇在陈家村打造的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体育公园,吸引了大量的亲子游家庭组合。目前,村里正在规划跑马场,预计后期投入运营后,将带来更多的亲子游家庭。”

显而易见的是,因为体育休闲产业的融入,使得乡村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一方面,体育休闲产业的融入,使得客户的体验感更强了,进一步增强了客户粘性;另一方面,为原有的乡村旅游拉长了产业链、提供了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无独有偶,记者在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同样发现,当地乡村旅游项目中,融入了真人CS等军事体育项目,以及跑马场等户外拓展项目等体育项目,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增添了更多的内涵。祁巷村打造的泰州市唯一一家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已累计接待30万名中小学生,既依托于乡村旅游、又为乡村旅游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实现了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共生发展。

核心内涵 助力可持续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核心内涵是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记者在苏中地区采风乡村旅游线路时发现,多地将人文、历史、科技等核心内涵进行挖掘,在景区打造上突出核心内涵,以此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探索乡村游可持续发展之路。

将游客吸引前来,游客来了如何让其沉浸式、体验式留下来?记者在如皋金岛生态园看到,当地在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中因地制宜,围绕其当地独有的“长寿”内涵,将生态、和谐、养生等理念融入到景区发展规划之中,突出保健养生、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等特色服务。景区在内部景点设置寿星园,此外,还特地构建了健康管理与休闲养生平台,为游客提供体检服务。吸引了大批中老年客户群体,部分老年客户群体甚至将自有住房出租,自己常年居住于此。

多元内涵支撑乡村旅游的IP打造与可持续发展,核心内涵是多领域的,可以是人文,也可以是历史、科技等。记者来到位于仪征市的十二圩古镇采访发现,当地深入挖掘历史文脉,围绕繁盛时期曾拥有“盐都”称号这一核心内涵,打造了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展陈两淮盐运相关文物,将十二圩古镇建设成为一座有历史、有情怀、有记忆、有故事的文化名镇。由此可见,打造自己的核心内涵、才能形成文化积淀,既能吸引游客、还能留住游客,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无中生有 打造可复制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新模式

江苏地大物博,苏南地区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以及城乡一体化的优势;苏北地区虽然经济条件欠发达,但大多拥有山水自然资源优势。相对而言,苏中地区发展乡村旅游困难是显而易见的。苏中大部分地区,除了农民世代生存的土地,可依赖或者借力的因素较少。在这样的条件下,当地基层乡村干部和致富领头人立足开发创新、“无中生有”,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以泰兴的祁巷村为例,除了土地和村民,其他可利用的资源可谓是一无所有。然而,祁巷村通过四次产业升级,探索出一条依托“乡村旅游+”升级为“研学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从初期的猪鬃产业分包给农户,到做优高效农业产业,祁巷村前两次产业升级为第三次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用该村第一书记丁晓晴的话来说,“祁巷村几乎是在‘无中生有’基础上打造了乡村旅游项目的。”客观来说,祁巷村既没有美丽的山川湖泊,又没有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并不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优势。然而,村里用了10年时间,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健全配套功能、“硬生生”地创造出了一个3A级小南湖风景区,打造了一条集生态观光、采摘垂钓、体育健身、户外拓展、研学旅游、教育培训、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现代乡村特色旅游线路。

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如何避免同质化发展瓶颈,是当地亟待解决的问题。从2019年开始,祁巷村开始进行第四次产业升级,实现从“旅游+”向“培训+”的转变,实现了产业升级的腾飞。

祁巷村模式并非个例,如皋水木春秋度假村以“农业+文旅+社区”的综合发展模式,同样“无中生有”开发出田园采摘区、儿童活动区、别墅度假区、疏林草坪区,服务于家庭亲子互动、中老年休闲养生、团队拓展训练,打造成新晋网红度假胜地。

“苏大强”地域宽广,苏锡常等地区凭借雄厚的经济基础以及先天的地域优势,与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紧紧拥抱;连云港、盐城等城市山水资源丰富,徐州、宿迁的历史人文深厚,上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优势和高起点很难复制。相比而言,苏中的部分地区,善于开发创新,成功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特色发展之路,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内涵。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颜霏 摄影张冬青

标签:乡村旅游;发展;核心内涵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