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诺:细微处见真章 她在人们心中播撒“红色种子”
2022-12-05 15: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 “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许诺与镇江的相遇起于2017年,与革命文物结缘也在这一年。2017年,许诺跟着在部队服役的爱人从安徽淮北来到江苏镇江定居。同年,她进入镇江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工作没多久,许诺就接到一项重要的任务——参与中宣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负责讲解工作。

讲解前的集中培训,让许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新鲜感和责任感,也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回忆起来,许诺称那次历练算是自己正式“入行”。

“从仪表仪态仪容,到讲解的语速声调,再到和观众的互动,老师们细致入微地将讲解技巧传授给我们。比如要与观众保持合适距离,在做肢体动作时,手指闭合,手心稍带弧度,胳膊弯度直度、站姿都有讲究。”作为一名讲解员“小白”,那次学习让许诺对讲解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获益良多。而她也凭借台下勤奋练习,台上稳定输出的优异表现获得“优秀讲解员”称号,为自己的讲解生涯开了个好头。

在许诺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革命文物讲解员,除了发自内心热爱本职工作,还要不断增加知识广度和深度。“在日常讲解中,我们面对着各行各业的观众,要想做到应对自如,并不容易。”刚开始,一些参观者会用方言进行提问,听不懂的许诺只能询问同事。“听不懂就多听多问,这是最好的方法。”

“讲好革命文物故事不是仅仅搬出烈士生平,而是要抓住细节,这样人物才会立起来,才能让听众印象深刻。”许诺说。在她曾讲述过的烈士事迹中,丹阳籍烈士宦德胜的故事最为触动她。“在查阅烈士档案和相关历史资料后,我找到细节点——烈士为严守党的秘密,在身份暴露后将记有秘密的笔记本撕碎吃掉,敌人剖开他的气管,只看到糊了的纸浆,什么也没有得到。”在讲述该烈士事迹时,许诺观察到参观者的神情十分动容,有的神情感伤,有的甚至落泪。

为补充历史知识,许诺在办公室和家里准备了不少历史相关书籍,走到哪就翻到哪。她笑说:“有阵子,我女儿的睡前故事都变成了革命烈士事迹讲解。”遇到不甚了解的专有名词或部队番号,她还会请教党史专家和在部队工作的丈夫。

利用碎片化时间查漏补缺,深挖烈士事迹,勤于练习说辞讲演,是许诺迅速成长的秘诀。听过她讲解的人评价,她的讲解让人有代入感,总能令人动容。这些,不仅源于许诺之前曾担任电视台主持人的收放自如,还有一颗全情投入的心。

“我们的讲解词有基础版本,讲解员可根据自己的语言习惯及受众群体进行调整。如果接待的是学生,我就会侧重爱国主义教育进行讲解。如果是机关干部,讲解内容会偏重党史学习教育。”

在镇江市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5年来,许诺已记不清自己讲述过多少位革命烈士的事迹。除了平时的讲解工作,她还会和同事去部队、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开展红色文化的社教宣讲。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为方便市民网友了解镇江革命烈士事迹,接受红色文化熏陶,镇江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将烈士事迹和文物故事拍摄成小视频,发布在官方平台。作为宣传科副科长,许诺带领同事们写脚本、做活动策划、编撰书籍,忙得不亦乐乎。

多年来,许诺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型展览及比赛。先后获得“江苏省金牌讲解员”“江苏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3月,还入选省文旅厅“2021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

她说,宣传红色文化任重道远,需要自上到下的重视。“作为基层讲解员,希望通过我的用心讲述,将红色故事宣传到更远更深的地方,将红色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人们心中。”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革命文物;讲解;讲解员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