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热爱变工作,她是“宫”里的文物“小喇叭”
2022-12-07 09: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 “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她从小听着长辈们讲红色故事长大。她热爱历史,更喜欢研究历史。“大学学的艺术设计学,当时我们系有文物鉴赏这个专业,有时候会去蹭课。”来自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市博物馆)的王晨觉得,历史的厚重感让人着迷,而博物馆的文物更是公众了解历史和文化的窗口与载体。

“要是能在博物馆工作就好了。”2013年10月,王晨如愿进入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成为了一名讲解员。成为讲解员容易,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不容易。“文物是历史的证人,它不会说话,我们就要用丰富有趣的讲解词讲出它们的故事,让国宝‘活起来’。博物馆是公共社会服务机构,它的意义就是把我们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普及开来。”

正如王晨所说,南京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馆内以丰富的文物、文献资料及研究成果为基础,展示南京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发展轨迹。王晨介绍,“我们馆一共有四个展厅。其中南京城市史展的讲解词囊括了‘山川形胜 宜居之地’‘六代相承 定鼎金陵’‘数代兴亡 几经沉浮’‘江山一统 南都繁会’‘共和肇始 近代新都’五个部分,内容繁缛。”该展厅相对应的精简版讲解词就有足足10万余字,完整讲完一遍需花费3-4小时。王晨还记得,刚入职的半年,自己花费了大量精力记忆、背诵,终于将厚厚的讲解词“啃”了下来。

一件文物从考古出土到研究,从保管保护到陈列展出,要经历漫长的时间。“馆藏研究深入而专业化,而我们讲解员要做的就是将一件文物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深入浅出的进行丰富润色,最终将文物背后的故事说给观众们听。”王晨说。

此外,讲解员们还针对不同受众人群,将讲解词改编为儿童版、青年版、老年版。“不同人群关注的侧重点不同,我们对此有所调整。”

一块瓦砾出土的年代、考古方式、制造技艺是怎样的?历史人物的仕途轨迹是如何变化的?他在南京又留下了哪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这些细之又细的问题,是观众随时会抛来的一道道“考题”。

王晨说,“刚开始会觉得有些观众提问略显刁钻,一时回答不上来。后来我意识到,并不是这样的。相反,说明观众研究历史深刻,他想要了解历史才会问出很细节的问题。”这又从侧面激励着讲解员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只有我自己了解得透彻了,才能更好地讲给别人听。”王晨说。

去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江苏省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南京市博物馆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3235件(套),占公布的全省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单的36.9%、南京市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单的63.7%。

“这是很庞大的数字。相较于别的红色展馆,很少有人知道我们馆有这么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让馆里的革命文物让更多人知晓并了解,成了王晨的奋斗目标。

这次“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活动,王晨讲述了馆藏文物——一份《临时抗属证明书》跨越45年,三代人铭记历史的感人故事。“选定这件文物,是因为我觉得这个故事连接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从烈士父亲捐献《临时抗属证明书》,到烈士儿子45年后的登门寻找,不仅体现了人民爱国拥军情,也凸显了文博工作者对文保工作默默耕耘奉献的匠心精神。这样的红色故事鲜活精彩,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

王晨说,这是自己首次参加“双十佳”评选活动。她谈到,取得荣誉的背后,是领导、同事和家人多方给予自己的全力支持。“这次活动,我们馆自上到下都非常重视。为呈现最佳效果,故事脚本三易其稿,拍摄条件艰难,在不可能完成的情况下圆满完成……未来我还会一如既往,在馆内的‘红色富矿’中不断挖掘故事,讲好本馆故事。同时与时俱进,不断放大我们的声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革命文物;王晨;南京市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