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阳:爱国奉献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22-12-08 09: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编者按: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我们理应保护好革命文物,讲述好革命文物故事,让其焕发时代光彩。今年,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遴选和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该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王晨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专业组),朱长伟等10名同志为“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志愿组),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文物保护团队等6个集体(个人)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他们与革命文物都有着怎样的难忘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革命文物讲述人、守护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人民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是新时代爱国奉献的典型人物。在2022“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遴选和推介活动中,来自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的房阳,通过展示王继才生前使用过的煤油灯、收音机、铁质啄钩,以及在岛上升起的五星红旗等物品,讲述了王继才夫妇卫国守岛32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房阳展示王继才的代表证)

房阳是一名90后共产党员,大学毕业于播音主持专业,2011年进入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陈列展览部担任讲解员。谈起选择《家在开山岛》作为参与本次“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遴选和推介活动的主题时,房阳坦言,对于很多人来说,提及革命文物首先联想到的是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故事,但是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新时代的文物更能彰显红色基因的传承。“于是我们就从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和儿子王志国向馆里捐赠的76件套英雄物品中选取了一部分最具代表性和最能展现爱国奉献精神的物品作为主角来讲述。”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2019年,房阳作为志愿讲解员第一次登上了开山岛,在那里,所见到的艰苦恶劣环境、所听到的英雄守岛故事、所触到的简陋生活用品,无不让她深受震撼,“这些物品充满了质朴、纯真的暖意,就像英雄本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坚守是他坚定的选择。”房阳表示,王继才用大写的担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这正是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共产党人值得学习的榜样,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在英雄事迹的感染下,房阳多年来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出成绩。在她看来,作为新时代的讲解员,就要通过各种平台,借助红色故事,用“大众语”、讲“家常话”、说“家乡事”,在红色宣讲中感悟思想伟力,传承革命精神。针对前来参观的领导干部、中小学生、企业人员、社区群众等不同群体的参观需求,房阳和馆里工作人员分别撰写打磨了相应讲解词,减少“大锅菜”,增加“特色小炒”,为“大众化”理论点缀上“分众化”色彩,让每个人听得进、记得牢、学得好、做得到。“面向青少年学生群体,我们走进荧屏,为全市百万中小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面向社区群众,我们积极打造‘实境课堂’,通过情景化、沉浸式现场教学,让观众穿越历史、感悟真实,有力弘扬了光荣传统。”

此外,2021年,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房阳还策划了“红色文化记”全省百场巡演,组织革命纪念馆宣讲团成员走进高校思政课堂,让高校师生现场聆听港城的红色故事。“学生们非常感动,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自觉将红色基因融自身血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房阳说道。

32年,11680天,守岛、升旗、写日志……王继才择一事,终一生,恰恰也是彰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这样的精神为房阳今后的人生和职业规划带来了启发和鼓舞。目前,房阳正在北京“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担任江苏展区讲解员的工作,从8月至今,已离家近三个月,身为母亲,虽然舍不得家中仅4岁的女儿,但身为红色传承人,她深知自己的使命所在,“讲解这项工作总能在无形中搭起一座小小的桥梁,我将我了解的内容讲述给观众,观众把他们的感悟反馈给我,在这过程中思想有了碰撞,文化有了交流,情感有了共鸣。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我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用历史眼光、创新思维、站稳党的立场,用声音和情感解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真谛,讲出信仰的味道,讲出思想的力量,做宣讲战线上永远的奋进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鑫

标签:革命文物;江苏;新时代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