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春光!江苏文旅市场再现蓬勃活力
2023-02-27 11: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明孝陵赏梅客流超10万人次、南京地铁17日客运量达315.5万人次……连续几个周末,江苏省内多个场所日均客流迎来新高,“人从众”的景象再度回归。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在这片春日好时光里,江苏多地文旅市场复苏,展现消费的蓬勃活力。

春日芳菲竞盛妍,景区迎来火爆客流

落花满春光,疏柳映新塘。玄武湖畔,2300株梅花伴着春风陆续开放,点点绯红散落在湖边路道或是湖心小岛,引得踏青赏春的市民游客纷纷伫足。

“今年春节以来,玄武湖景区旅游复苏明显,近期景区单日最高接待量已达到8万人。”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介绍,为丰富游客观赏体验,景区自2月11日起开设了“百花闹春游园”,该活动将持续进行至5月28日。

眼下正处于梅花季和兰花季,姹紫嫣红的花朵将景区装扮得生机勃勃,也引得身穿汉服的游客在花前留影。在梁洲金陵盆景园,200多盆的春兰为早春时节增添了几分意境。

除了形态各异的兰花,景区内梅花和部分早樱也已开放。“不少市民朋友习惯来玄武湖赏梅,今年景区开通了‘水上+陆上’赏梅路线,方便大家多角度欣赏梅花,还推出免费的梅花妆造体验和研学,丰富游客的赏花体验。”

戎飞霞表示,根据往年客流走势,3月至4月将是景区全年的旅游旺季,玄武湖客流量还有上升空间。

玄武湖畔的芳菲正盛,扬州瘦西湖景区的梅林也迎来绽放姿态。今年,瘦西湖景区举办首届梅花艺术节,围绕“探梅”“画梅”“唱梅”“舞梅”等主题,开展梅花书画收藏展、梅花盆景展、非遗体验、戏曲演艺等活动,将梅花的清丽姿态与瘦西湖的秀丽风光相结合。

“景区近期每天大约有6000名游客,日均游客量比过去增长一倍以上。”扬州瘦西湖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华振云说,当前景区的游客主要为周边城市的自驾游客,团队游正在逐步回升。3月,景区还将举行“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活动。届时,无人机表演、瘦西湖“梨园夜”戏曲节、“夜赏花”游园会、大唐古风市集等主题活动将依次与游客见面。

酒店民宿“量价齐升”,从业者期待人气再聚

景区迎来游览高峰的同时,酒店、民宿业也随之重焕活力。

“今年入住情况和往年不一样。”酒店从业者王婧透露,在往年,春节假期后游客会大幅减少,但现在酒店生意依然不错。新江苏在旅行平台上看到,南京部分酒店在节后调涨房价,一些热门商圈和景区附近的酒店在“五一”假期期间也已经提前满房。“春节后第一波旅游回暖,大家出门旅行的热情还是很高。”王婧说。

江苏一批颇具风格的民宿也迎来了不少旅客入住。无锡拈花湾景区附近的和平小筑客栈,入住率随景区人气水涨船高。民宿老板宋琪明介绍,2月虽尚处淡季,但能明显感觉到游客络绎不绝。“拈花湾里的大巴小巴车多了很多,景区又热闹起来了。”

“预计今年会接待更多游客,最近得抓紧开工民宿庭院改造,让客人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和环境。”宋琪明表示,2019年夏天,和平小筑入住率高达90%,他相信,民宿人气会再度聚集,入住率也将恢复到4年前的水平。“3月下旬后会是旅游旺季,得做好准备迎接客人。”

影院剧场票房“长红”,文旅消费活力渐足

从春节期间开始,优秀国产电影扎堆上映,不少影片在节后依然保持着高上座率。实现春节“开门红”变“长红”,大华大戏院就是一个生动例子。

大华大戏院新街口店店长王永飞介绍,截至2月22日,新街口店观影上座率较去年同期增加19.95%。“从国内整体市场来看,观影人次比去年增长了1.87%。”

电影市场持续向好的同时,大华大戏院还将目光放在了小剧场剧目的发展上来。王永飞说:“专注小剧场精品剧目演出的群剧场是大华大戏院的特色之一,随着近日南京市京剧团的入驻,以后会为爱好戏剧的观众带来更多精彩演绎。”

放映厅前,等待入场的观众排起长龙,剧院门口也常常聚集起依次检票的人们。近期,南京保利大剧院舞台内外一片繁忙景象。

“2月到3月,保利大剧院安排了14部剧目25场演出,不少演出叫好又叫座,很受欢迎。”南京保利大剧院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嘉丽介绍,一些剧目受关注度很高,剧院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满座时刻”。例如兼具视觉震撼与家国情怀的民族舞剧《醒·狮》,在南京排了两场演出,门票全部售罄。本周上演的《奥特英雄银河格斗—粉碎阴谋》,原计划两场演出票均已卖空,应观众热情临时又加演了一场。

“2023年南京戏剧节将在下个月开幕,大剧院正积极筹备,戏剧论坛、主创见面会、剧本朗读会和戏剧体验课等,很多丰富的活动将会轮番登场。”张嘉丽表示,团队将会策划数量多质量好,更受欢迎的活动,让观众享受戏剧。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喻婷

标签:景区;梅花;玄武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