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古镇联合申遗 如何打包“诗和远方”
2023-03-06 09:0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来,众多文旅项目因为各种方式出圈,有的因为当地出了一位网红局长,把“小众美”吆喝出圈;有的被影视作品带火,当地旅游经影视推手被游客踏破铁鞋……最近,江苏古镇则因携“众美”联合申遗再次出圈。

清波照影,绿柳浮光,正是周庄看柳寻春的好时节。除了周庄古镇水巷游,还有锦溪古镇荡小船、甪直古镇摇橹船、黎里市河行、乌镇水上集市、西塘烟雨长廊等等,为寻色江南提供了诸多选择。此外,申遗主题古镇主题游径虚席以待,以江南水乡水巷文化、古建老宅文化、南社文化为主题,串联江南水乡古镇传统历史文化资源。

申遗已经不是新鲜事儿,江南水乡古镇早在2006年就首次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尽管申遗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但步调一致,形成合力,“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不断更新,这是水韵江苏的魅力所致,也是丰富内涵的不断延展。

目前,包括苏州周庄、甪直、同里、沙溪、锦溪、震泽、黎里,无锡惠山,嘉兴乌镇、西塘,上海浦东新区新场在内的11个古镇,作为申遗古镇中的典型例证;苏州千灯、凤凰,湖州南浔、新市4个古镇作为申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构成江南水乡古镇的完整框架。

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苏州是牵头城市。在推进古镇专项立法的同时,各遗产地也依据古镇保护管理实际制定出台了多项保护管理措施,包括坚持做好古镇风貌保护、文物安全管理,开展普查登记和信息建档,全面挖掘梳理文物建筑、传统建筑、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要素等都是工作重点。

为何要推动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古镇见证源远流长的江南水乡文化,是彰显“江南味、国际范、水乡韵、田园风”长三角文旅形象的闪亮名片。推进江南水乡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实现江南水乡古镇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让古镇走向世界、获取更大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的现实路径。

路径已经指明,联合申遗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要重点培育江南水乡古镇的品牌,认真做好相关文物保护、环境整治等基础工作。15个古镇在原汁原味保留古镇风貌、韵味、肌理的同时,不断推进有机更新和精细管理,让千年古镇更好地焕发历史魅力和时代新颜。既要进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也要各美其美,根据自身特色文化风俗,发掘不同文化内涵的活动景观,打造不同层次或需求的产品。

看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带来新气象,令“一支橹如何摇向世界”成为席卷文旅界的网红话题。灯影桨声,江南小调,小桥流水正在寻求涌入大江大河的路径,江南水乡文化的乡愁四韵,也期待走向世界、获取更大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与更广阔的人群进行交流。网红也好,爆款也罢,当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一个个充满人情味的瞬间,给游客带来美好文化体验,更吸引人、打动人,也更容易产生情感的共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标签:古镇;水乡古镇;江南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