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安心游,红色卫士伴我行”网络安全宣传主题活动启动
2023-03-20 09:58: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3月初,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水韵江苏安心游,红色卫士伴我行”网络安全宣传主题活动,在全省多地陆续拉开帷幕。后续还将通过一整年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数字化时代让网络成为日用品,安全成为必需品。如何提高游客的网络安全意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给出了答案:形式“走新”,内容才能“走心”。

网络安全宣传深入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为的是打通宣传“最后一公里”,让网络安全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此次活动分别走进南京图书馆、南京博物院、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淮安西游乐园、连云港花果山风景区等5个重点文旅场所,通过开展网安“普法台”、网安“大闯关”、网安“艺术展”、网安“沉浸式体验”等特色宣传,让游客在参观游览中筑牢网络安全“心理防线”。

江苏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南京图书馆举办启动仪式,并向网络安全“红色卫士”宣传队授旗。本次网络安全宣传主题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册,线下活动覆盖15万人次。

南京博物院数字馆是首家网络安全“沉浸式”体验场馆,通过网络安全“打卡之旅”和“网络安全数字沉浸式互动体验展区”,引导观众积极参与,从中国传统文化角度看网络安全,探寻历史文化的同时,解锁了网络安全关卡。

当传统书法邂逅“网安”,两者之间的“小火花”令人目眩。省书法院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策划网络安全书法作品展,以书法艺术的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活动共展出省书法院10位中青年书法家作品,涵盖隶书、篆书、草书、行书、楷书等多种字体,以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观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游戏方式,将密码安全、网络漏洞、恶意纂改等网络安全知识和网络安全元素与“密室逃脱”跨界融合,脑洞大开的设计,让观众尤其是青年群体身临其境感受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更起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走进淮安西游乐园、连云港市花果山乐园,运用西游主题舞台剧表演形式,让取经师徒四人化身“网络安全文明大使”,通过与游客亲密互动,呼吁游客一起打卡游玩景区乐园,共建网络安全绿色家园。

采用趣味互动游戏方式,公众既能参与互动游戏,又能学习网络安全知识,还能领取小奖品,通过趣味科普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网络屏障,也让网络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推进会,在全国率先发布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操作指南。开展网络安全实战化应急演练,组织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高标准组织网络安全宣传进场馆、进机关、进校园等“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获得了省委网信办高度认可,先后获评省委网信办“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我省表现突出单位” “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征集优秀组织单位” “2022年江苏省个人信息保护优秀实践案例” “2022年度全省网信工作创新案例提名奖” “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等。

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联合网络安全服务机构、科研机构开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行业数据安全防护机制研究,发布文旅行业数据安全工作指南,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加强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屏障。

标签: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知识;宣传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