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拈花湾升级“赏花经济”激活文旅消费
2023-03-23 12: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张雯)春回大地、百花盛开,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江苏各地发力“赏花经济”,成为春光里最活跃的板块之一。近日,记者在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看到,浪漫樱花盛开,还新增了10多处大型花艺打卡点,打造超长花期,一直延续到6月底。

赏花游成新趋势

花开文旅兴,正是游园赏花好时节。景区内,樱花群环绕着小镇特色唐宋建筑群,古风禅意呼之欲出。行走在香月花街,郁金香、紫藤花、蔷薇……百花争艳,化身绝美拍照打卡网红地。“没想到拈花湾有这么多的花儿盛开,别有一番韵味!”3月22日,来自安徽的游客杨萍感叹。

走进汉服馆,齐腰襦裙、琵琶飞袖……形形色色的汉服“仙气”十足,化妆师忙着为顾客轻描花钿、整理发髻。汉服馆负责人介绍:“我们提供汉服租赁、汉服造型妆容等服务,文旅行业复苏加速,游客量大,生意特别好。”

身穿汉服到无锡拈花湾赏樱打卡拍照,成为游客喜爱的踏春方式。众多汉服爱好者纷至沓来,穿汉服、赏春色、看表演。

发力“赏花经济”

依托自然资源,发展“赏花经济”,打造赏花旅游,已然成为拈花湾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发展“赏花经济”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走差异化路线,不再“千花一律”、避免“昙花一现”,是拈花湾持续思考的问题。

从简单粗放的“走马观花”,上升为精细化、多层次的旅游体验,是赏花景区面临的新挑战。今年拈花湾在原有樱花季的基础上,打造持续整个上半年的“为你花开满城”概念,区别于常规的“走马观花”,而是结合景区唐风宋韵特质开启精致赏花模式。

同时,拈花湾将赏花与景区业态紧密融合,推出樱花树下露营野餐、樱花客栈、樱花小火车、游船赏樱等多种丰富体验。

延长“赏花经济”价值链

夜晚的小镇同样妙不可言。华灯初上,拈花塔换上了一层绚烂的金色霓裳,明艳动人。游船夜赏樱,穿越空灵之境。

利用“赏花经济”以“特点”创造“热点”,拈花湾有效整合旅游资源,全力呈现自然风景、风土人情、文化特色多元融合的“花”业态,让游客慕名而来,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在发展“赏花经济”的同时,拈花湾多样化提供综合沉浸式体验,创新发展,注重在打造特色上下功夫,以花为缘打造花意盎然的生活模式,让游客在住宿、美食及服务等层面的叠加中,获得从别处感受不到的体验,积极进行延长“赏花经济”价值链的有益尝试。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