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打响“花开盐城”品牌 春风吹暖“花经济”
2023-04-01 14: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三月微风拂过,满树星星点点的花朵随之摇曳,如绯云织就最明艳的色彩。从有着“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美誉的荷兰花海郁金香,到历经700余年的便仓枯枝牡丹园;从涵盖国内樱花所有品种的大洋湾樱花,到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观赏期最长的中华海棠园海棠花……一片片俏丽绚烂的花海,变身自带流量的“请柬”引来人们赏花踏春,享受片刻娴静时光。

盐城创新赏花产品,融入文化创意,探索业态融合,形成火热的赏花经济,刷新城市美誉度,拓展富民产业链,为旅游市场带来春的生机。

随时随地徜徉花的海洋,不知不觉,又是一年赏花季。

当花朵竞相生长绽放,看似毫无生机的枝丫树干,突然有种瞬间“复活”的错觉,满眼都是春天独有的倾城。大批市民游客慕名走进各大景区,赏花采青,体验盐城这座城市的绿色健康,满怀愉悦地感受“春暖花开”。

3月16日,全国面积最大的赏梅胜地、国家 4A 级景区——大丰梅花湾人潮涌动。2万多株梅花次第绽放,放眼望去,整个景区如同披上粉色的“衣裳”,在风中翩翩起舞。

“太美了!看着它们心情好得不得了。”从上海过来的孙晓梅和家人在摩肩接踵的人流中,边赏花边留影。在其镜头里,梅花湾宛如春韵浓浓的写意画,令人难忘。“梅花湾水系长达7公里,朱砂梅、宫粉梅、美人梅、绿萼梅等200多个品种是‘水韵梅花’的最大看点。”大丰梅花湾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是赏梅、拍梅的好时节,预计赏花客流将迎来高峰。

借得春风揭面纱,花团锦簇满枝杈。作为长三角地区知名赏樱胜地之一,大洋湾景区一期6000亩范围内种有红霞樱、椿寒樱、杨贵妃樱、江户彼岸等系列樱花品种,基本涵盖了国内樱花所有品种,樱花乔木数量已达50多种、6万余株,将大洋湾渲染成粉色世界,引来上千游客前来打卡。此外,盐城占地面积最大、最现代化的公园之一盐渎公园,以及里下河地区最大、最深湖泊,素有“水乡泽国”之称的大纵湖也是吸引游客争相前往的最佳赏樱地。

历经700余年、盐城新十景之一的枯枝牡丹园,位于千年古镇便仓。该园虽几经战火,但花中珍品的枯枝牡丹仍以其枯枝绿叶、色艳香浓和奇、特、怪、灵的独有风姿而闻名于世、享誉海内外,被称为江苏奇花和中国一绝。古典小说《镜花缘》及明清《盐城县志》均有记载。700多年来,“年年花开花似锦,岁岁观花人如潮”。众多文人墨客慕名观赏枯枝牡丹,留下了许多美丽而又神奇的传说,更成为盐城人文景观游览胜地。

花开盐城,自有“可爱深红映浅红”的喜悦。“盐城不仅拥有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更有春意盎然的盛花奇观。”盐城市文广旅局负责人介绍,从3月下旬开始,5月底结束,策应樱花、郁金香、桃花、海棠、百合等28个品种依次绽放,姹紫嫣红、争芳斗艳。他们据此推出荷兰花海、大洋湾、中华海棠园等18个赏花集结地,2.56万亩的花海大观园,方便市民游客根据需要,随时、随地、随心徜徉花的海洋。

“美丽经济”吸睛又吸金

春日里的盐城因花而美丽,因花而生机勃勃。“花经济”日益成为盐城的焦点和亮点,来自全国各地的赏花客呈几何级数增长,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3月26日,2023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启幕,发布世遗湿地探秘之旅、湖荡湿地观光之旅、盐渎文化研学之旅等多条旅游路线,串联起盐城各类旅游资源。线路优质、主题丰富,满足不同群体旅游需求,让游客在文旅体验中感受盐城之美。

谁能想到,有着国内“面积最大、品种最多、形态最美、业态最全”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世界郁金香最佳景区等美誉的荷兰花海,过去只是一片盐碱地。“新丰镇当初种郁金香,是为了弘扬张謇时代精神、纪念特莱克和美化环境,没想到来看花的人越来越多。”荷兰花海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各种配套都跟不上,即便如此,赏花人依然络绎不绝。”看到商机的新丰镇,相继投入2亿元,全力打造“赏花经济”,如今不仅各种服务设施建起来了,专业婚纱摄影婚庆、花卉购物城等围绕赏花的一条龙服务,更让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周到。

此外,《只有爱戏剧幻城》《飞跃荷兰》五维奇幻之旅等文艺表演也在景区上演,它们以其独特的方式吸引着游客的到来。据统计,仅今年春节假期,荷兰花海景区就接待游客36.78万人次,实现景区综合收入2265.33万元,成了省内外各地游客欢度佳节的热门目的地,“花海”对“人海”的虹吸效应逐渐显现。

“春风得意”的何止郁金香。3月18日,“樱爱而来 美好如期——2023年国际樱花月暨盐城大洋湾第九届樱花节”开幕,万余株早樱进入盛花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樱,全方位感受“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一“金字招牌”的独特魅力。

“活动将持续到5月3日,游客们可乘坐小火车穿越樱花林,也可乘坐直升机直面‘樱海’,邂逅美好春天。”活动主办方表示,整个4月,早、中、晚樱陆续盛开,大洋湾景区同时举办唐韵古装巡游、唐代成人礼等特色活动,以丰富游客游览体验。数据显示,今年3月18日至3月28日,大洋湾景区十天就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每一朵花的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区域品牌节日。无论是已经掀起高潮的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大洋湾樱花节、龙冈桃花节,还是以梨花为主的滨海乡村旅游节和阜宁桃花节也依次登场……各类赏花节庆活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丰富和充实了旅游的内涵和层次。

“以踏青赏花为主的特色旅游强势吸金,将成为推动全域旅游的新动能。”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针对花卉旅游持续向好的市场走向,全市各地结合春季赏花游热点,争相开发多样花卉旅游项目,推出各色赏花旅游路线。从近年来调查情况看,花卉旅游开发融合度高,可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充分带动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相关行业发展,尤其对丰富盐城休闲旅游产品、延长文化旅游产业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让“花经济”常开不败

“花经济”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其发展之路很难长远。盐城的“花经济”为何能登高走远?答案是:巧用资源、大胆破题、以节为媒,蹚出“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做强“鲜花+”种植风景、培植文化,一批赏花项目横空出世,激发文旅资源新活力,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

“鲜花+丰富产品业态”

对花卉资源地的生态、民俗、农业等相关资源进行整合,加强花卉旅游产品设计开发,从单纯观光向体闲度假深层次方向拓展。

“鲜花+拉长产业链”

抓住花卉引爆效应,构建花卉主题演艺等其他吸引物,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高游客“重游率”,真正实现“花卉引客,花外留客”。这方面荷兰花海景区就是成功典型案例。

“鲜花+注重文旅融合”

挖掘花卉资源的文化内涵,将文化元素融入赏花旅游,使赏花游依靠文化内涵吸引和留住更多游客。

“鲜花+加强互动营销”

如今无论是朋友圈、视频号还是抖音等平台,只要一处赏花地持续霸屏,就会引来更多人前来打卡拍照。因此,开展花卉旅游除了做足线下市场宣传外,还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在线上线下营销中形成市场引爆点。

持续打响“花开盐城”品牌

近年来,盐城全力提振文旅消费市场,优化线路产品,丰富组合套餐,在精心打造四季文旅主题的基础上,将目光聚焦“微度假”和“夜经济”。其中,赏花旅游季期间持续打响“花开盐城”品牌。全市各旅游景区、旅游饭店、餐饮、旅行社等单位,全过程实施标准化服务,全面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用丰富的活动、温馨的服务欢迎广大游客朋友,拉动旅游消费,让盐城旅游市场充满活力。

一城繁花,满“盐”是你。“通过推动花卉旅游产业发展,充分盘活花卉资源,对花卉资源地的生态、土地、民俗、农业等相关资源进行地域整合,加强花卉旅游产品设计开发,对花卉游内容进行文化内涵的活化,从单纯观光向休闲度假深层次方向拓展,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只有抓住花卉引爆效应,构建其他吸引物,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高游客‘重游率’,才能真正实现‘花卉引客,花外留客’。(赵亮)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