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新增5个中国传统村落
2023-04-07 12: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住建部等六部门公布了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镇江有5个村落上榜,分别是丹徒区宝堰镇宝堰村、辛丰镇龙山村、丹阳市曲阿街道建山村、祈钦村和张巷村。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

镇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镇江共有10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37个村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此次新晋中国传统村落的丹徒区宝堰镇宝堰村,境内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所纪念馆见证了新四军苏南抗战的烽火岁月,传统民歌“南乡田歌”、民间舞蹈“宝堰双推车”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宝堰面制作技艺、宝堰米酒酿造技艺入选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宝堰干拌面、干切牛肉、菜花甲鱼等特色美食远近闻名。

辛丰镇龙山村以河达村为传统村落主体,目前保存相对完好的传统古建筑有26处,还有古戏台、古井、古树、古桥等古遗存6处。民间音乐“蹦鼓”经过抢救性挖掘整理,现已重新活跃在百姓的舞台上。

近年来,镇江市住建部门持续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指导各地根据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做好传统村落核心区域保护以及建筑风貌协调等工作,建立传统村落保护档案,对传统村落的村域环境、选址格局、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逐一建档,指导各地做好乡村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通讯员 镇萱)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