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3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盛大开幕
2023-04-08 15: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泽文 通讯员 顾宇鸣 吴海荣)会水会船绘姜堰,养生养福漾溱湖。4月8日,第十六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23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在溱湖盛大开幕。五百多条各式各样的船只和上万名会船选手飞篙走桨,弄潮击浪,演绎历久弥新的民俗画卷。现场数万名中外嘉宾、游客共赏湿地风情。

溱潼会船源远流长。相传,宋军和金兵在此激战,百姓为祭奠宋军阵亡将士,便撑着蒿子船争先扫墓,久而久之形成会船风俗。每年清明,四乡八镇上千船只、上万船民齐聚溱湖,千舟竞发,百舸争流,形成了“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的奇观。

活动现场,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宣布会船节开幕。宣读中国旅游协会贺信,发布“溱湖快船”微信小程序,“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江苏省研学培训基地”“省级特色小镇—溱潼会船风情小镇”也在现场授牌。

今年,姜堰精心打造8条贡船,“大展宏兔”“康养名城”“金山银山”“三精特色”等气势恢宏的主题贡船,装饰造型风格各异。随着锣声敲响,气势磅礴的会船比赛开始。篙起篙落间,数十艘篙子船犹如蛟龙出海般直冲向前,你追我赶,彰显水乡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象征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龙船方阵紧随篙船之后,活灵活现的龙船一字排开,行进的船台上,各色各样的龙不停舞动,形成一条长长的龙带,翻滚腾飞于溱湖之上,洋溢着冲天豪情,让人们感受到溱湖跳动的强劲脉搏。

由清一色娘子军组成的划子船编队激浪而来。划子船如天女散花般铺展在湖面上。划手们的服装、头饰色彩各异,如彩蝶在水面翻飞,似彩虹在浪花中穿行,形成百舸争流、浪遏飞舟的雄壮气势,展示了水乡女子“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和“溱湖作我梳妆台”的柔美。

所有表演船队通过观礼台之后,在湖面上自由撑划,贡船五彩缤纷,篙子船竹篙如林,划子船轻盈似燕……伴随着《天下会船数溱潼》歌声响彻云水,溱湖已融为一片欢乐、沸腾的海洋。

据了解,今年会船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共分“旅游+节庆”“旅游+经贸”“旅游+康养”“旅游+文化”四大类,涵盖万朵古山茶观赏节、“双河”水上观光游览启动仪式、“中国姜堰黄龙士亚洲杯”女子围棋赛、“堰上花开”乡村旅游节、溱湖湿地音乐节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全域出彩,全业融合,全民狂欢,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蝴蝶效应。

标签:姜堰;溱湖;划子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