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江苏经验获赞
2023-04-13 09:0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4月10日至12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扬州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苏省副省长徐缨出席活动并致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饶权提出,要准确把握推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在保护基础上谋发展、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坚持特色化发展方向,广泛凝聚起发展合力。要拓展融合范围、挖掘融合深度、强化融合保障、营造融合氛围,扎实推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重点任务。

徐缨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路径,着力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与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播相融合。下一步,江苏将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持以载体建设为抓手、以乡村旅游为重点、以价值对接为关键,加快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使非遗与旅游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近年来,江苏主动顺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围绕非遗与旅游怎么融进行探索实践,推动非遗在系统性保护中更加“活”起来,绘就新时代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生动图景。以机制创新引领“融”的实践。从制度层面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作出设计安排,引导各地打造能够深度体验非遗的主客共享新场景。以业态创新拓展“融”的领域。推出一批体验性互动性强的非遗与旅游融合业态产品,让非遗旅游更好发挥为民、富民、利民、乐民重要作用。以载体创新打造“融”的品牌。围绕打造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积极搭建有效载体,推动“融”的路径更清晰、“融”的抓手更具象。以传播创新放大“融”的效应。把非遗旅游作为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在讲好故事中推动非遗精彩传得更远、传得更广。

活动期间,代表们考察了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省级示范项目——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东关街传统街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有关情况。

春日的瘦西湖美得让人心醉,扬州清曲、板桥道情随着荡漾的水波莺莺流转,杖头木偶引得孩子们争相观看,非遗传承人现场剪扎“一寸三弯,枝无寸直”的扬州盆景,五亭桥畔热闹的非遗市集汇聚了江苏各地的非遗精品……沉浸式的非遗体验让参加现场交流活动的各位嘉宾感受到非遗进景区的无限魅力。

活动期间,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景区深挖遗产记忆、赓续文化根脉、不断谱写非遗活态传承“景区篇章”的成功经验。作为江苏省首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瘦西湖景区做精“非遗+旅游”文章,将非遗资源植入文旅场景,建成扬派盆景博物馆、运河非遗文化街区等非遗展示(体验)馆,进驻非遗项目达50多个,邀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常态化开展非遗展演。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内涵,举办“二分明月忆扬州”沉浸式夜游,深受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的欢迎。

标签:旅游;旅游融合;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