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三星村遗址 第二次考古发掘启动
2023-04-17 09: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4月15日,位于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的三星村遗址启动第二次考古发掘,批准发掘面积为800平方米,包括遗址的居住场所、墓葬区等,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发掘工作。这是时隔30年后,三星村遗址再度启动考古发掘。启动仪式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江苏省考古研究院、常州市考古研究所、金坛区博物馆签订联合考古协议。

三星村遗址总面积35万平方米,距今约6500年至5500年,是我国长江下游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自1985年发现以来,该遗址于1993年至1998年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清理新石器时代不同时期墓葬1000余座,出土各类文物标本4000余件,被评为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默然表示,第二次发掘计划将30年前已发掘过的地方再次理清,并对北侧遗址内一些居住区、手工业作坊区和中心的土台进行发掘,有望全方位复原6500多年前先民的生活图景。 张宇熠 许耀

标签:遗址;考古发掘;三星村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