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新场景 解锁新玩法,“水韵江苏”精彩亮相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3-04-23 08: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1日至2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举办。同住长江畔,共饮一江水。江苏和湖北两省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中并肩推动的好邻居、全方位合作交流的好伙伴,此次我省组团参加本次文旅博览会以“水韵江苏·融合创新”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文旅融合、科技赋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江苏实践,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具江苏特色、类型丰富多样的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

加强推广 新消费助力复苏

四月,正是春意最浓的美好时节,“水韵江苏”在博览会上向全国游客发出诚挚邀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博览会,江苏展区高度注重内容输出,结合展区主题定位、业态类型、地域分布、展陈面积等方面因素,从展会现场效果出发,组织了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各具特色的项目产品进行展示,涉及业务领域包括数字创意、非遗展示、文旅融合等。

此次参展,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突出“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的主题,重点展示了度假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情况。此外,度假区还将举办一场专场推介,重点推介亲子度假、非遗体验、体旅融合等线路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前去休闲度假。

70多岁的武汉市民桂女士在看完江苏展区后,立刻与好友定下了近期到江苏旅游的计划,“上一次去江苏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前两年与朋友们因为疫情搁置的出游计划,现在可以重新开始了!”

博览会期间,美团“美好在一起”目的地焕新计划正式发布,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现场与美团签约。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表示,该计划以促消费稳增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振消费信心、丰富市场供给、激发市场活力为主线,通过六大维度助力目的地“焕新升级”,带动行业回暖复苏。

现场推介的“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同样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在全国率先实践省内文旅同城待遇,实现“一卡在手,畅游江苏”,购买该卡可全年免费无限次畅游近200个知名景区,同时还包含电影演出游轮温泉等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还与辽宁锦州、安徽宣城等多个江苏省外城市开展了合作,进一步丰富持卡权益,实现区域联动。

4月23日,我省无锡市歌舞剧院龚燕演唱的歌曲《好一朵茉莉花》将参加中央大舞台音乐擂台赛,与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歌手同台竞艺、打擂比拼,为本届博览会“音乐”主线之旅增添一抹茉莉清芬。

文旅融合 新场景值得打卡

现场炒制的碧螺春茶香四溢、运河音乐书房的乐声宛转悠扬、生动可爱的“树山守”卡通形象展示着树山村的文艺腔调……步入江苏展区,融合了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全方位体验的展陈方式让观众流连忘返,同时也加强了目的地的吸引力。

“走了一圈,觉得现场炒制的碧螺春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有机会一定要去苏州体验一番!”去年,苏州碧螺春制茶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组成部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碧螺春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周永明介绍,“我们在苏州西山碧螺春茶厂开设了体验项目,也希望以此次博览会为平台,吸引更多人前去制茶吃茶。”

碧螺春的茶香散去,大运河畔咖啡的浓香就扑面而来。在淮安·运河音乐书房展位,前来拍照打卡的观众络绎不绝。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莉介绍,运河音乐书房是在省级文保单位仁慈医院旧址上打造的公共文化空间,集图书销售、音乐欣赏、文旅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焕发出老建筑的新内涵。薛莉说:“现场观众的热情出乎意料,咖啡早早供不应求,年轻人在这拍照打卡,稍微年纪大点的认真研究黑胶唱片,这非常符合我们的气质。”

乡村同样也因文化赋能而展现出了新的气质。苏州市高新区树山景区管委会文旅发展部副主任邹萍介绍,文化产业已经涉及到树山村发展的各个方面,此次参加博览会,树山村重点展示了艺术家驻村项目、“树山守”文创产品等内容,展现了树山村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方面持续探索的成果。同时,还推介了树山村“春赏梨花、夏尝果实、秋享丰收、冬泡温泉”的四季文旅活动。

科技赋能 新玩法闪耀展会

当昆曲演员与虚拟人共演《牡丹亭》,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在江苏展区的入口处,观众们不约而同地用手机记录着这台特别的演出。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国斌介绍,公司打造的全息智能炫屏可以实现裸眼3D效果,与真人演出结合,赋予了昆曲新的表现形式,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目前,该产品目前还广泛应用于江苏省的夜间旅游、展示展览等场景。

在江苏魔法工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魔屏5.0数字文物柜,不少观众前来体验“碰一碰,文物带回家”的乐趣。该公司产品经理孙炜迪介绍,“显真阁”作为公司全新升级的多人交互三维文物展示大屏,广泛应用于文博领域,能够全方位高精度展现文物细节,带来超视觉冲击,打造“可体验、可参与、可释读”的观展体验。

科技赋能在提升游客体验的同时,也为文旅场所的管理运营提供了便利。此次博览会,南京铎冠科技有限公司就带来了智慧旅游、智慧图书馆、智慧档案馆等全套软件和硬件解决方案。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任杰说,目前,公司已与南京图书馆、宿迁三台山景区在智慧旅游、大数据分析等方面达成合作,也希望通过展会,展现文旅行业与科技融合的成果。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的舞台上,“水韵江苏”诚挚邀约全国各地游客赴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标签:江苏;博览会;展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