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 美好乡村,江苏3案例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2023-04-25 08:4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世界旅游联盟秘书处向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来感谢信,信中祝贺我省的“江苏苏州市吴江区谢家路村:农文旅深度融合助力蚕丝之乡化茧成蝶” “江苏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和“江苏南通市海门区颐生村:张謇故里-诗和远方的‘追梦地’”三个优秀案例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案例数量与浙江并列第一。

近年来,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和旅游强省建设,江苏积极培育乡村文旅融合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做大做活旅游富民文章,吸引更多人到乡村体验乡风、乡韵、乡愁。据统计,2022年,全省174个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接待游客60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6亿元。本次江苏入选的3个案例,在创新治理机制、文旅融合、绿色发展等方面做出特色尝试,打造了各美其美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为全球减贫和乡村振兴贡献了“江苏经验”。

谢家路村:农文旅深度融合助力蚕丝之乡化茧成蝶

谢家路村坚持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以生态文明为抓手,以生态修复、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举措,打造“村舍相望、水天相接、蚕桑人家”的江南湿地水乡风光;以“水韵谢家”为乡游品牌,精雕甜蜜假日产品,投资运营民宿、餐饮、文旅项目;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集体、村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通过农文旅融合、文创赋能,一颗蚕茧价值从原先的0.1元提升到10元,效益放大近100倍,实现了“一颗茧的升华”奇迹。近三年来谢家路村共接待游客超 50 万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度假村。

旺山村:都市里的田园乡村

旺山村坚持走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开发具有江南特色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着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结合文化脉络及场地特征,打造文旅风情小镇,依托休闲区域、旅游综合体等空间形态,结合家庭亲子、情侣度假、疗养休养等个性化需求,开发多种旅游产品线路,使乡村旅游综合体凸显经济张力。2021年,旺山旅游接待人数达 98.6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亿元;村集体收入38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5.2万元。

颐生村:张謇故里——诗和远方的“追梦地”

颐生村紧抓张謇故里、特色田园、江海农耕三大独特农文旅优势,以张謇故居周边4.58平方公里为项目核心区,建设农文旅一体发展示范高地,通过张謇故里小镇、张謇纪念馆等项目建设,让颐生村成为看得见风景、记得住乡愁的特色田园乡村旅游区。

张謇故里小镇规划“一街一村一田”的空间布局,通过保存老屋风貌和村庄肌理,打造新型文旅体验区,展现江海文化脉络,做强做优景区、小镇、文博园和特色田园等文旅综合体,颐生村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000万元,通过延伸旅游全产业链条直接吸纳就业1500余人。

“乡”遇美好,“苏”写美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立足各村特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的工作要求,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作出文旅新贡献,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标签:田园乡村;都市;乡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