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精彩纷呈
2023-04-26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唱念做打奏响锦绣梨园,生旦净丑演绎盛世华章。4月24日晚上,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曲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南京)在江苏大剧院精彩亮相。

从机智小红娘的烂漫情怀,梁山伯、祝英台长亭送别,到看点十足、气氛热烈的《三请樊梨花》《芦花荡》,当晚学生展演剧目主题鲜明,让人们看到了戏曲新人蓬勃的青春气息和未来可期的艺术表现。

本届“梨花杯”南京站展示活动为期三天,展示内容涵盖剧目展演、戏曲教学研讨会、教师示范课三个部分。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和江苏的11所艺术院校将分别展示京剧、昆剧、锡剧、扬剧、越剧、婺剧、绍剧、黄梅戏、高甲戏等剧种。4月24日、25日是两场学生展演,4月26日是教师专场,来自浙江音乐学院、安庆师范大学、江苏省戏剧学校、苏州市艺术学校等学校的教师将上台展示他们娴熟的舞台技艺。展示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国观众呈现了一台风格多样、精致细腻的戏曲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活动首次将戏曲器乐伴奏专业纳入展演范围,为广大戏曲伴奏教师提供舞台实践展示机会。在评选阶段还首次设立了戏曲基本功、“绝活儿”、特色曲牌等评审考查内容,更加注重对于戏曲基本功的考查和学生专业基础能力的全面培养,使得展演水平更精湛,舞台呈现更完美。此外,还首次设置教师示范课和戏曲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来自越剧、黄梅戏、昆剧三个剧种的优秀教师将以公开课的形式展示戏曲精品课程,在传授戏曲唱腔、身段基本功等专业主干课基础上,让师生体会戏曲表演“四功五法”,体验戏曲艺术的“情技合一”。

第四届“梨花杯”南京站的成功举办拉开了戏曲教育创新发展的大幕。南京为首站展示之地,接下来展示活动还将在济南、武汉等地进行,一场戏曲艺术薪火相传、戏曲人才竞相涌现的大戏正在上演。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