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旺盛市场火爆,五一假期江苏文旅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05-03 22:12: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风和日丽,千红万紫,这个五一假期天气晴好,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各地旅游景点、乡村古镇街区及文博场馆等热度居高不下,文旅消费旺盛,文旅市场火爆,实现了江苏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繁荣发展。

综合各方数据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3988.18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277.7%,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增长25.2%;实现旅游总收入310.08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220.8%,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增长15.3%。其中,全省纳入监测的631家A级景区和561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2543.57万人次,消费总额123.79亿元,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307.37%和270.76%,按可比口径比2019年分别增长39.85%和38.04%。纳入监测的45家省级以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假期前4晚共接待游客369.89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322.92%。纳入监测的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省外游客937.81万人次,占全省客流总量的36.87%,外省客源主要来自上海、安徽、山东、浙江、河南等地。根据银联商务数据显示,假期前4天,江苏文旅消费总额达99.62亿元,占全国的10.45%,排名全国第一。

多措并举 巩固发展文旅市场回升向好势头

围绕落细落实省政府42条政策措施和“江苏文旅15条”,从3月中旬起,省文旅厅先后启动举办“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季、第14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2023全省“送戏下乡”等活动,推出系列具有江苏特色的文旅项目和线路产品。五一期间,全省组织安排形式多样的非遗民俗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其中文旅节庆活动456项,营业性演出2107场次,更好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全面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

优质文旅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南京博物院《镇护天下院藏金兽特展》、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黄永玉百岁版画艺术展》、省美术馆《全国水印木刻版画邀请展》、无锡首届“梅花映月”戏曲展演云集16位全国梅花奖得主、镇江“聆动金山”游园表演、连云港淮海戏五大宫调地方戏演出、泰州市图书馆红色经典图书展等展演展览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线下线上融合让市民游客乐享节日精神文化大餐。

特色节庆活动营造消费热点。5月2日,央视《非遗里的中国(江苏篇)》走进盐城建湖九龙口淮剧小镇,邂逅建湖杂技、苏绣、宜兴紫砂壶、南京金箔等近30项极具江苏特色的非遗项目,点燃游客“非遗+文旅”体验热情。

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徐州味·旅游季、南京溧水咪豆音乐节、常州中华恐龙园光影戏剧节、淮安西游乐园灯光烟火秀、宿迁骆马湖国际沙雕节等活动人气高涨。南京夫子庙、苏州金鸡湖、扬州东关街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吸引众多外地游客停下来、留下来,江苏文旅夜经济频频亮相央视等主流媒体。

毫不放松 抓好安全检查督导和值班值守

节前,省文旅厅在全省文旅行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检查,抽调人员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对重点A级旅游景区落实流量控制、水上和高风险游乐项目安全规范运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问题287个,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及时反馈,督促各地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五一期间,严格落实“四级值班”制度,利用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每天对A级旅游景区、重点文博场馆、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不可移动文物以及旅游包车等文旅场所活动,进行在线安全监测和实时客流调度。首次创新使用无人机技术,对全省20家面积规模较大的旅游景区进行全方位实时巡航,精准检测车流客流、拥堵节点、森林火情、大型游乐设施和水上项目运营情况,进一步提高智慧化监管质效和应急处置水平。

及时跟进 假日文旅市场服务与质量监管

省文旅厅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通过多个平台渠道发布假期出游温馨提示,根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及各大OTA平台数据,及时将预测的五一假期及前后全省热门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名单函告各地。

节日期间,各级文旅行政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从疏导交通、解决停车难、开通旅游专线、延长开放时间等方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

五一期间,全省1234名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全员在岗,各级执法机构共检查文旅场所3817家次,出动人员6402人次,查处违法违规问题9个,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47个;各地收到旅游投诉221件,办结194件,有效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和节日文旅市场秩序。

标签:江苏;游客;文旅消费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