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旅游”打造徐州文旅消费新场景
2023-05-05 09: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这个五一假期徐州有多火?携程发布《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其中显示,济南、苏州、天津、郑州、沈阳、合肥、无锡、宁波、徐州等十地凭借超强周边吸引力,荣登五一最强周边游“吸金力”前十名榜单。

据初步统计:五一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总量437万人次,同比增长362.9%,比2019年“五一”假期增长84.55%;实现旅游总收入40.19亿元,同比增长764.3%,比2019年“五一”假期增长86.5%,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7.51万人次,同比增长572.09%,比2019年“五一”假期增长50.89%。

旅游景区人流如织非遗市集花团锦簇地方美食色香诱人……五一假期旺盛的徐州旅游市场呈现出丰富、繁荣的生活图景。

徐州味 料足够味

大众旅游时代,吃住行游宿购娱的一体化消费,催生文旅行业不断升级。

开辟“美食+旅游”文旅消费新模式,4月28日晚,一场覆盖全市重要景区景点和消费集聚区、社会广泛参与的文旅盛宴——“徐州味旅游季”文旅系列活动,吸引八方游客来徐品尝美食、旅游观光。

为期3个月的“徐州味旅游季”文旅系列活动,以徐州县(市、区)的16项重要文旅活动为引领,为游客做好向导。

节日中的金龙湖新天地,空气中混合着各种美食的味道。汉舞、汉乐、传统戏曲,还有嗨爆全场的劲歌劲舞,凝聚成一场传统与时尚、美食与音乐的嘉年华。

淮海环球港的花朝节,集打卡、互动、演艺、体验为一体的“樱花游园会”现场互动热烈。新沂马陵山花厅部落、邳州大运河红枫森林景区、沛县湖西农场韩楼田园综合体……花田美食音乐会、特色主题民宿、百花野奢露营、篝火市集等活动,不一样的玩法,一样的欢乐。

大项目 供给升级

徐州针对文旅项目满天繁星、缺少月亮的现状,近年陆续“上新”了多项重大文旅项目,让徐州文旅升温,人气兴旺。

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徐州乐园接待游客14.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00万元;九顶山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68万元;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接待游客8.6万人次,实现收入1260万元;徐州园博园共接待游客6.9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1.05万元。《彭城风华》观众人数达3500人,实现销售收入80万。文旅大项目的落地,不仅吸引了省内外游客,也辐射了周边景点。

在“徐州味旅游季”活动睢宁分会场2023“乡约睢宁食尚旅行”睢宁乡村文化旅游节中,品睢宁菜系、游故道美景、看动物王国,一批批游客被迎来送往,带动了沿线的人气。

夜彭城 业态多元

作为“徐州味旅游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聚焦“夜学、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体、夜宿”8大业态,点亮徐州夜空。

根据江苏智慧旅游平台监测,徐州夜间文旅消费一路攀升,从4月23日的1461.51万元/天升至4月30日的4324.12万元/天。

5月1日下午,应广大游客要求,徐州博物馆延长服务至晚上7时。从博物馆出门沿剪子股来到户部山步行街,夜色中,一条光影直通市中心。户部山的月光市集及两旁商铺,餐饮美食、非遗手作、文创产品鳞次栉比,巷口转角处的艺术表演此起彼伏,独具老徐州记忆的烟火气,氛围感拉满。

从户部山再到回龙窝,在瓦库品一品清茶,在汉服体验馆挑一身喜欢的服装,在城墙博物馆的历史印记,在手创者工坊感受匠心,累了寻一间安静的书店,书香萦绕岁月静好。五一假期中,回龙窝累计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

从回龙窝出来,横穿青年路、淮海路,彭城广场、苏宁广场、彭城壹号街区、1818美食广场在中心商圈一派繁华。这里既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红品牌,也有令人怀想的徐州老味,网红美食、潮流店铺和创意市集前霓虹闪烁,游人如织。

拓宽消费新“夜态”,打造更多夜间消费场景,夜经济点亮夜生活,烟火气温暖抚人心。

优服务 全城发动

五一假期,大批游客涌入徐州,让许多网友自豪“徐州一夜之间成了旅游城市”。旅游高峰期中各类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与之配合的消费与服务,也在考验着徐州。

徐州市文广旅局推出重点节庆文旅活动、经典旅游路线、徐州美食导览图等,做好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导游。

约“惠”彭城,乐游徐州,与“徐州味旅游季”系列活动同期开展的“缤纷文旅 共享生活”2023徐州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中,总计发放50万元文旅消费券。

假日中,一辆辆车身印有“徐州味旅游季”字样的公交车准时出现在徐州的车站、景区,在站台公交集团志愿者介绍引导下,游客们纷纷上车。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畅游五一,徐州市文广旅局会同公交集团,在五一假期开通了八条旅游公交专线,覆盖全城主要文旅景点和美食聚集地,让游客的“快哉徐州”更加快捷。此外,26条公交线路延长线路和服务时间,新增夜间接驳专线,徐州地铁延时服务,都为夜间抵徐乘客提供了“兜底”出行保障。

高峰期出行,人多,车也多。为解决停车问题,徐州9处市级机关内部停车场面向社会车辆免费开放,为方便外来车辆进出,院内多个区域都摆放了停车公示牌。

“突出美食+旅游品牌主线,徐州‘五一’假日中,新业态丰富了市场供给,文旅消费主要场景再创新高,呈现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新模式。”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市县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社会广泛参与,我们将继续做好城市的‘文化策划官’和城市文旅的‘运营商’。”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