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数百道文博“大餐”等你来品
2023-05-11 18: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李苏珺)近年来,“博物馆热”悄然兴起。逛一次展览、听一次专业讲解正日益成为人们生活新风尚。5月11日,记者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将以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公布的“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江苏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此外,全省各地也将开展三大系列百项特色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滋味悠长、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拾峰表示,围绕深入挖掘藏品价值、创新展览展示手段,江苏推出了一批时代化表达、特色化呈现,具有鲜明江苏文化特质、展现江苏文脉的原创性主题展览,让越来越多深藏在库房中的宝贵文物以生动有趣的方式“活起来”。

据介绍,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将发布全省博物馆百项特色活动、第二批“云上博物”数字展览;公布2023年度江苏省博物馆纪念馆精品展项目,为入选江苏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代表颁发证书;发布第二季“博物知旅”主题活动重点安排、南京博物院90周年庆活动主要内容。除此之外,南京博物院将举办“博物馆赋能美好生活”分享会。英国 V&A 艺术馆收藏莫里斯特展也将正式开幕。依托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开展“云上博物”主题直播。此外,当晚,南京博物院一年一度的“博物馆奇妙夜”将在月光下呈现,主要包括戏曲演出、南都市集、手工技艺类非遗展示、老大殿前灯光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除上述主会场活动,全省各市各级博物馆将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推出“博·览、博·学、博·雅”系列特色活动。例如推出《不止于艺—威廉·莫里斯与英国工艺美术运动》《金陵图数字艺术展》等50个高品质陈列展览,打造“可欣赏、可体验、可互动”的观展体验。推出《我在朝天宫修文物》《博物馆鉴宝义务惠民活动》等36项社教类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推出《苏州博物馆:鳄里斯和鱼英俊历史人文趣味动画发布暨联名文创上市》《南都市集“趣物”产品推广》等14场文创宣传活动,彰显博物馆文创IP的雅致之美,赋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会上还发布了江苏省2022年博物馆事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江苏博物馆总数为349家,同比增长4.2%。全省博物馆馆舍建筑面积2551629.78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全省博物馆年度陈列展览总数2092个,接待观众50504625人次。类型丰富、主体多元、普惠均等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

标签:博物馆;江苏省;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