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评析】博物馆日,不妨给小博物馆更多关注
2023-05-22 08:57: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我们关注那些耀眼的博物馆之星,同样应该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小博物馆。博物馆虽小,也能承载大梦想,这些数量众多的小博物馆在构建美好生活中的作用同样重要。此前有统计称,全国有地市级及以下中小博物馆3198家,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51.7%。中小型地方博物馆已成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里,很多知名博物馆成了游客的热门打卡地。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全国6000多家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超5000万人次,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许多博物馆客流量已达接待能力的上限。

对于博物馆来说,大有大的优势,小有小的特色。很多小博物馆的独特性无法替代,特别是其地方特色更是值得关注。不久前,笔者曾回乡参观县城博物馆,该馆谈不上美轮美奂,但馆藏较为丰富,特别是一些宝物令人大开眼界,忍不住驻足看个究竟。究其原因,这些宝物不仅记述了家乡远古以来的变化,还关联起一代代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先辈,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他们发明创造、干事创业,让人充满敬意,并且产生自豪之情。

应该承认,与大博物馆相比,小博物馆在体量和馆藏数量上都望尘莫及,但小小的博物馆扎根在民众中间,自有其价值所在。找准定位,找到突破口,放大特色,特别是不断提升服务,将自身优势开发得淋漓尽致,自然能够吸引当地人光顾,甚至能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感到不虚此行。据调查,全国县市级博物馆儿童受众不足10%,全国范围内有76%的博物馆既没有儿童展览、也缺乏教育服务。可见,县市级博物馆发展的空间不小。当然,要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小博物馆要找到生存之道,除了自身努力,也需要外界“搭把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运城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让独特的文化遗产得到相应的重视和关注,一方面,需要更多人的探访。事实上,参观小博物馆,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它们大都有镇馆之宝,有不为人知的地方特色,值得一看。人们时不时到知名博物馆探宝的同时,也有必要到那些小博物馆里找寻新鲜,领略另一种风格。另一方面,也需要创造条件让那些有志于活化小博物馆所承载的文博资源的新鲜血液参与其中,通过建立与学校、社区等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在为孩子们拓展新的教育空间的同时,让这些文博资源重新被看见、被认识、被珍视。

闲暇时光,不妨到小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相信小博物馆之旅将带给我们更多不一样的收获。

(作者:秦川,系媒体评论员)

标签:博物馆;地方特色;宝物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