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人、见物、见生活 江苏茶叶茶点香飘世界
2023-05-22 09: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底,联合国将每年的5月21日设立为“国际茶日”。去年底,“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苏州洞庭碧螺春、南京雨花茶及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被列其中。

在今年的“国际茶日”期间,江苏分别在新加坡、尼泊尔和斐济连续开展三场“茶和天下”主题推介活动,通过“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方式,以茶为媒、以茶促旅,深入开展“水韵江苏”与世界的对话。

讲好非遗故事 传播“苏韵”魅力

“茶和天下·苏韵雅集”主题推介活动,把中国茶文化与江苏的历史底蕴、民风民俗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可观、可尝、可体验,受到新加坡和尼泊尔市民的热情追捧,成为当地新闻焦点。活动现场,江苏茶艺师为观众泡制江苏茗茶,富春茶点非遗传承人制作精致美味的茶点茶食,展示区陈列别具一格的宜兴紫砂茶具,青年作家还带来一场生动的茶文化讲座《跟着茶香游江苏》。

5月13日,新加坡的气温刷新40年来高温新纪录,而这丝毫没有阻挡市民们的参与热情,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当地各界人士及知茶爱茶友人300余人出席。5月16日,尼泊尔活动现场吸引200多位嘉宾共同见证“苏韵雅集”活动。5月20日,“茶和天下”南京专场活动在斐济开幕,南京雨花茶与剪纸等特色非遗共同亮相,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

新加坡活动现场

观赏宜兴紫砂壶

新加坡内场活动互动

深化文旅交流 助力丝路合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茶和天下·苏韵雅集”活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茶和生活为切入点,深化与新加坡、尼泊尔和斐济的文旅交流,并以此促进国家和地区之间文明互鉴与共赢合作。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和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部长苏丹·基拉蒂出席活动并致辞。他们表示,产自中国的茶叶,沿着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世界各地,落地生根,与各国民众的生活紧密结合,形成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茶文化。茶不仅是中国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载体,更是中国和外界沟通的纽带和桥梁,茶不仅丰富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更为各国人民带来健康,带来了友谊。

中国驻斐济大使周剑和斐济总理办公室代表玛拉到现场品尝雨花茶、体验南京的剪纸。大家纷纷表示,小小的茶叶承载文明包容、交流、互鉴的大精神,中国和世界茶文化的发展启示着我们,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江苏茗茶吸引尼泊尔友人品尝

尼泊尔嘉宾品尝富春茶点

茶艺师向斐济嘉宾展示南京茶礼

斐济友人驻足观赏南京剪纸

彰显文旅特色 促进旅游复苏

当前全球贸易合作和人文交流正在加快恢复。在此背景下,江苏把茶文化推广与旅游产品推介结合起来,积极助推入境旅游市场复苏。5月14日,“茶韵飘香·发现新江苏”旅游推介会在新加坡举办,疫情后首次通过线下方式在海外推介江苏旅游新业态、新资源和新线路。新加坡旅游业界对江苏产品显示出浓厚兴趣,并提出要深度挖掘茶文化专题旅游产品、加大对苏北旅游资源推介力度、区域内高铁旅游专题线路等建议。

江苏文旅业界推介会在新加坡举办

南京在斐济推介茶文化期间,举办了“四季南京”图片展,向斐济民众近距离展示南京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和“美丽古都、魅力南京”文旅形象。

“四季南京”图片展

接下来,江苏还将以“茶和天下·苏韵雅集”“发现江苏长江之美”等为主题,组团赴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开展“水韵江苏”文旅推广活动。

标签:主题推介活动;江苏;斐济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