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苏州黎里擦亮江南水乡文化品牌
2024-04-11 16:0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分别表决通过了《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三地的《条例》将共同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对三地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治理体制、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规定。

2019年11月,由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组成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而作为其先行启动区则包括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浙江省嘉善县姚庄镇、西塘镇,而且均为水乡古镇。黎里镇作为先行启动区内唯一的江苏乡镇,如何推进规划协调区建设?《条例》的出台将给黎里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对此,记者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了解。

水乡明珠黎里,携手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

“我们将着重在联合申遗、营商环境、绿色生态、文旅发展、交通互联、公共服务互动等领域上发力。”苏州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黎里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芦墟山歌”,黎里古镇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讲好江南故事新内涵,黎里不断挖掘传承古宅弄堂文化、古桥缆石文化、民国南社文化等“江南文化”,通过举办苏州黎里梨花文化主题日、中秋显宝、禊湖秋月等传统活动,呈现一个文化氛围浓郁的小镇。同时,利用纪录片元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续举办多届“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

让古建老宅“活”起来,黎里古镇基于集体记忆和历史脉络,对古镇文化景观整体进行保护,探索社会力量全过程深度参与,先后活化利用古建古宅5万平方米,出台《黎里古镇古建老宅盘活利用实施方案》,创新管理方法,联合同济大学搭建古镇房屋数字信息库,加速构建“江南文化鲜活生长”的黎里模式。

黎里全镇傍水成街。《条例》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黎里古镇与其余10个江南水乡古镇,共同构成江南水乡古镇的完整框架,支持江南水乡古镇的整体性保护以及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促进示范区内古镇群落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的联动开发,共同打造示范区江南水乡文化品牌。

新兴产业集聚,营商环境一流的创业福地

先行启动区建设以来,黎里加快实现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集群化发展和绿色化转型,集中力量在第三代半导体、5G光通信、新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做大做强,先手布局智能算力、新能源、绿色低碳等未来产业,产业优势进一步凸显。

近年来,黎里加大营商环境提升力度,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实施“一网通办”,与中电建、中城工业、恒力、京东等央企国企及民营500强签约合作。

沪苏湖铁路是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其中,江苏段约52.156公里,在黎里设有苏州南站。《条例》的出台,将加速“轨道上的黎里”建设,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三角地区的居民将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

公共资源升级,不出远门享受高质量服务

依托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黎里全面打造高品质人居高地。通过医疗合作共建,群众普遍享受医保一体化异地结算便利,引领“无边界”沪苏同城新生活。2022年9月,吴江区第五人民医院挂牌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吴江医院,与上海十院开展深度合作,此后,上海十院的专家团队定期前来坐诊及手术,实现了上海专家团队门诊、病房诊疗全覆盖。

此外,黎里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契机,努力对接争取上海等周边大中城市优质教育资源。2021年,汾湖实验小学深度对接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同年5月揭牌,7月学校正式由上海世外教育集团委托管理。托管以来,学校通过共享世外优质资源以及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发展等方面的整体联动,实现“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近年来,黎里乡村振兴全面提速,东联村许庄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及江苏省传统村落,杨文头获评美丽村庄示范点,累计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4个自然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建成73个特色康居乡村和2个康居特色村,新时代“鱼米之乡”美丽画卷正逐步展现。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记者梅源 通讯员王潇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