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次发现白额雁 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024-04-16 16:35: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记者 颜霏)鸟类是大自然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16日,记者从徐州市林业部门获悉,徐州观鸟人士杨先生近日在铜山吕梁风景区湿地发现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额雁。据悉,这也是当地首次发现此珍贵野生动物。

白额雁(杨福建拍摄)

据了解,白额雁是珍稀濒危的大型雁科鸟类,具有优美的外貌和适应复杂多变环境的能力,以草籽、树叶、种子等植物性食材为食。飞行于湖泊、湿地、草原等多种地形,对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是生物多样性的瑰宝之一。白额雁曾经是中国主要狩猎鸟类之一,近些年种群数量急剧减少,我国已将白额雁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徐州市铜山区位于江苏省西北部,属暖温带湿润和半湿润的季风气候,近年来,铜山区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绿化提档升级,大力营造混交林,全民环境意识大幅提高,水环境日趋向好,为更多野生鸟类提供了合适的栖息、繁衍和迁徙中转“加油”场所,鸟类资源种类和数量逐渐增多。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铜山当地“保护鸟类,爱护大自然”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候鸟迁徙选择在这里停息、越冬。本次白额雁的发现是继去年11月在徐州首次记录到“鸟中猛虎——白尾海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之后再添的新物种。

白尾海雕(马海军拍摄)

游隼(杨福建拍摄)

徐州市铜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防站站长钱桂芝告诉记者,从2019年开始至2024年春季,铜山区林业局进行全区重点林区、湿地等鸟类重要栖息地持续观察调查,共调查记录到野生鸟类18目58科272种。其中,包括乌雕、白尾海雕在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共7种,国家游隼、小天鹅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5种。

为了供广大爱鸟者特别是青少年朋友识鸟护鸟参考,进一步培养大家保护鸟类、保护大自然的兴趣和热情,早在2022年,铜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编著出版了《徐州铜山野生鸟类图册》。最近,该局又编制印发《铜山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图册》,将40种较为常见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编入图册进行宣传。

标签: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