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拔地而起
复工以来已进入上部钢结构安装阶段
2020-03-09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孔生 陆大卫 汪滢  
1
听新闻

作为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扬州运河三湾景区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2月22日复工以来已全面进入上部钢结构安装阶段。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是《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项目,也是奋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先导工程和样板工程。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包括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其中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博物馆地下及地上的建筑梁柱,大部分都是钢结构材料,因此钢结构安装便成为整个博物馆施工的重中之重。整个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共需要钢结构材料1.8万吨,最大的钢构件重量达到了36吨。目前所有的钢结构部件,都已加工制作完成。

这是扬州市第一个复工的重大项目。“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共分5个批次,采用包车方法,点对点接送,到山东、河南安阳等地,将近百名安装人员接回工地,确保快速复工。”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工程钢结构安装工程负责人李义俊介绍说,在施工过程中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地面钢结构的安装,主要有两层,一层高 11.2米,二层高7.6米。目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完成土建工程量的35%,200多名安装人员采取24小时两班倒施工,力求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标签:钢结构;大运河博物馆;复工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