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吴中 寻味碧螺”央视走进吴中
2020-04-01 09:17:00  来源: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
听新闻

3月27日,央视二套《第一时间》和央视财经手机客户端新媒体直播分别连线东山雕花楼、启园拍摄名茶碧螺春的采摘、古法炒制和冲泡技艺,现场邀请了国家级非遗项目碧螺春制作技艺传承人施跃文、吴中区非遗项目碧螺春制作技艺传承人严介龙参与录制,记录了碧螺春古法制茶的每一步过程。在茶艺展示环节,茶艺师介绍了碧螺春独特的冲泡技艺。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洞庭碧螺春”,传说由清康熙皇帝南巡苏州时赐名。洞庭碧螺春延承果茶间作的立体种植模式,茶树与枇杷、杨梅、柑橘等果树间种,故碧螺春兼具花香、果味、茶韵。碧螺春的采制非常严格,每年春分前后开采,谷雨前后结束,以春分至清明采制的明前茶品质最为名贵。通常采摘一芽一叶,做到当天采摘当天炒制。炒制过程中,炒茶师傅要做到手不离茶,茶不离锅,炒揉结合。凭借特殊的炒制工艺,碧螺春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苏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国家级双遗”在江苏省独此一项。近年来,吴中区围绕碧螺春茶文化,以茶兴旅,以旅促茶,以采茶、炒茶、品茶为主线,深入挖掘和弘扬茶文化,推出了春季旅游精品线路,全面营造环太湖春季赏花、品茶旅游热潮。

此次直播活动,将碧螺春独特的种植模式、严格的炒制工艺及优质的产品品质展现给广大观众,名茶配美景,将茶旅相结合,提高了吴中旅游的知名度。

标签:碧螺春;制作技艺;茶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