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联展、讲座论坛、夜场演出看不停!南京唱响“5·18”精彩先声
2020-05-17 2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吕翔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李苏珺 吕翔)在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17日,作为中国主会场活动所在地南京博物院,以及南京市博物总馆和雨花台历史纪念馆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为即将到来的“5·18”唱响先声。

在主会场南京博物院,5月17日举办两场大型活动。下午两点,“博物馆青年对话论坛”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多功能厅举行。论坛主题为“青年视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从青年人的视角出发,围绕博物馆教育、展览、服务等方面,谈论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发言嘉宾均为来自研究博物馆学的青年学者、博物馆青年从业者、关注博物馆事业的青年精英,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杭州、南京、重庆、成都、长沙等地,这些在业内暂露头角的青年人才,汇聚一堂,思想碰撞,对打开青年视野、交流博物馆未来发展思路、共建多元和包容的更受年轻人喜爱的博物馆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下午两点,“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论坛”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主题为体现中华文明多元和包容的文创产品开发,议题有文创产品开发的个性化与多样性、文创产品开发的合作机制、文创产品(展览、社会教育活动、衍生商品)的国际交流三方面。发言嘉宾为来自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产业链各环节代表,探讨了文创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博物馆IP授权、文创品牌建设、数字文创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切中当下我国文创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对推动我国文创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京市博物馆总馆多个馆区无缝联动,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展览与活动。朝天宫和瞻园分别举办一个大型文物联展、一场文旅精品夜场实景演出,为国际博物馆日在南京举办献礼。下午三点半,“又绿江南——南京都市圈八城文物联展”在南京市博物馆总馆(朝天宫)开幕。展览以“多元与包容”“区域协同发展”立意,展出来自南京都市圈八个城市18家博物馆的文物207件(套),其中60%以上一级文物,通过都市圈形成、各城市历史文化、多元文化的融合三大部分内容,体现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不仅是现代意义上的经济圈,也是自古以来的文化圈,既展示个城市独特、多元的文化个性,又体现都市圈城市间的文脉相通、文化相融,都市圈城市协同发展,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共同体。

晚上七点,“金陵寻梦——夜瞻园”实景专场演出在南京市博物总馆(瞻园)举办。360度实景还原经典名著《红楼梦》。在瞻园的亭台楼阁间,通过传统戏曲、器乐和多媒体的融合,再创六幕实景穿梭式演出,带人们走进诗情画意的沉浸式文化旅游体验。这是文旅融合演艺精品为南京市夜经济赋能的亮点作品,在5.18博物馆日前夜精彩亮相,也将为活跃南京文化旅游市场作出持久的贡献。此外,六朝博物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图片展、“2016—2019六朝博物馆展览与活动海报设计展”,渡江胜利纪念馆举行“挖掘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等。

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彰显新时代责任担当。雨花台历史纪念馆从5月17日上午九点开始,也陆续推出了“让文物回家”革命文物捐赠、《中国纪念馆发展报告(2019年)》发布、“中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主旨发言、南京大学——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挂牌、江苏“四种革命精神”大联展启动、江苏纪念馆专委会logo发布等几项配套活动。雨花台历史纪念馆作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纪念馆类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举办此次系列活动,对于纪念馆类博物馆的行业综合发展、行业评估完善、行业影响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国际博物馆日前后,江苏省内各博物馆、纪念馆还将举办270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包括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等。本届国际博物馆日以南京为核心辐射带动,引领全省文博行业朝着更高质量、更多元包容的方向持续发展。

标签:南京博物院;国际博物馆日;雨花台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