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殿堂之上”到“烟火人间”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江苏博物馆在行动
2020-08-25 1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徐文婷)后疫情时期,让社会经济迅速复苏成为当下各行各业必须直面的挑战。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窗口和阵地,江苏各大博物馆结合自身定位和功能,利用文化特色与资源优势,积极有序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一方面通过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文化服务,不断提升博物馆服务公众水平,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另一方面,也通过发掘自身特色资源,努力探索公共文化机构如何发挥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为探索文旅新消费模式做出积极贡献。

华灯夜幕探珍奇 为城市夜经济增添文化内涵

为丰富城市夜文化生活、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各地许多博物馆积极探索夜间运营模式,通过制定夜间开放和夜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将博物馆打造成夜间文化休闲场所,带动周边区域文化旅游整体消费,助力地区经济综合发展。

宿迁市博物馆夜间延时开放

苏州博物馆、宿迁市博物馆、张家港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实行了暑期夜间延时开放,提供夜间游览服务。同时,夜间延时开放也更好发挥了博物馆文化资源优势,主动服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激发文旅创新和城市文化品牌赋能。

徐州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利用博物馆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博物馆品牌力和影响力,结合馆外优质文化演艺资源,成功举办了“国潮汉风 徐博之夜”“丝博之夜——共鉴华裾之美”等夜间特别开放活动。不仅丰富了夜间文化演出市场,而且优化了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对打造高品质博物馆夜游文化品牌进行了有益探索。

徐州博物馆“国潮汉风 徐博之夜

8月10日起,南通市举办首届江海文旅夜市系列活动,期间,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张謇纪念馆等配合举办“博物馆奇妙夜”系列活动,通过开放夜场,每天举办专题社教活动等,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夜赏夜游,配合国潮夜市、小镇之夏文艺表演、“乘风破浪的宝宝”儿童玩乐和露天电影等其他文旅活动,更好地满足公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知行合一访水乡 为暑期研学增添文化元素

入夏以来,江苏各大博物馆纷纷设计研发了专门的博物馆系列品牌研学旅游项目,有机的融入本馆藏品及本地文化资源的特色元素。南京博物院推出了“大运河传统文人生活研究方向”和“大运河古遗址研究方向”两条文化考察路线,让青少年前往大运河遗址实地考察,从古代文学、考古、艺术史三个角度出发,感受运河文化的博大精深;无锡博物院设计研发了“行走”系列研学旅行项目,依托古运河无锡段两岸的历史文化古迹,以行船为载体,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加深学生对古运河的认识。

此外,各地博物馆还积极开发创新观众观览体验活动,通过采用实地+实物的启发式教学模式,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暑期夏令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暑期“小状元会讲解”夏令营,加强青少年对科举文化的了解,促进科举历史文化的传承;常州博物馆“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夏令营,带领青少年深入认识神秘的美洲大陆,体会世界文明的多彩性、平等性和包容性;镇江博物馆“小小化石猎人行”——镇博小策展人研学夏令营,让青少年体验从搜集、学习、整理到呈现等一系列博物馆展览策划全过程。

今年,扬州市还策划推出了“诗渡瓜洲”、“儒风传千年”、“书香扬州”等12条文博研学旅游线路,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让孩子和家长都能在扬州游有所学,游有所感,乐在其中。扬州博物馆结合馆藏特色与扬州职业大学合作,推出了博物之曰(yuē)系列文博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穿汉服、学国学、赏文物、学绘刊、承非遗,再通过配套答题卡,让孩子们更好的巩固总结。每期一个主题涵盖文物的外观、制作工艺、历史背景等多方面。将主题文物与语文、历史等学科类知识相联系,融汇贯通,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和价值:促进世界文化交流,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这些主题研学活动在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的基础上,把博物馆的文化资源和服务能力融入到研学实践教育中,进一步提升了博物馆社教研究与文化旅游的聚合效应,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常州博物馆“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夏令营

无锡博物院“行走”系列研学旅行

游赏观娱妙生花 为文旅融合增添创新品牌

南京市博物总馆与南京市文投集团合作打造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合作开发了“夜瞻园”等文旅合作项目。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夜瞻园”是一项持续了近20年的夜游文化体验项目,“金陵寻梦”实景演出,将亭台楼阁巧妙地融入戏曲演出中,吸引众多游客走进瞻园,感受古都南京风韵,体验中国经典文化。

“金陵寻梦·夜瞻园”实景戏曲演

苏州博物馆携手上海世纪汇广场共同举办“复苏——幸会!苏博”教育文创巡回展,首次将博物馆展示空间与城市商业综合体融为一体,整合了诸多博物馆文创及非遗文化内容,推出了一种全新的博物馆综合展览项目,打造了一幅现实版《清明上河图》欣欣向荣的商业街市画卷,为“商业复苏”增加全新注解。

“复苏——幸会!苏博”教育文创巡回展

苏州博物馆与市文旅集团共同打造“博博生机——博物季”,围绕“文博全体验”积极造节,增强文创消费的仪式感和氛围感,从而加速文博产业“出圈”让博物场景和知识输出变得更有仪式感、趣味性和大众化,为繁荣发展夜间经济贡献动能,助力苏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目前,博物馆主题游已经成为较为热门的文旅消费领域。苏州市文旅局于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推出的“流动的博物馆”旅游专线,是国内首创的博物馆专题文旅产品。“苏州好行”美食观光巴士变身为“流动的博物馆”,把苏州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等优质博物馆串联成线,不仅有专业的讲解、博物馆视频导赏和文创展示,还提供博物馆主题特色茶点,让游客在“私人订制”般的文博游览体验中感受沉浸式的苏州文化。

“苏州好行”流动的博物馆

博物馆是中华民族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重要的城市文化品牌。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博物馆行业应充分发挥特有优势和经济社会价值,通过博物馆+旅游、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创意、博物馆+演艺、博物馆+N的有机融合,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实现博物馆事业与博物馆经济良性互动、功能互补,促进博物馆事业功能发挥,带动区域软实力提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来源:江苏省文物局

标签:博物馆;苏州;夏令营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