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学、可娱、可购、可闲, 这14家工业旅游区也太好玩了吧!
2020-12-29 08:3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工业+旅游,这两个调性不同、刚柔有别的词汇碰撞到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的14家江苏省工业旅游区新鲜出炉。其中既有着江河湖海、丝绸之乡、鱼米之乡的优良禀赋,更不乏“苏大强”作为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的创新探索。“水”和“人文”并行不悖的特质,吸引更多人在工业旅游中感受“水韵江苏”的美好。

评选伊始,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就提出,要通过文旅融合新赋能,促进我省工业旅游企业转型发展,推动工业由制造型向创造型、服务型转变,实现企业和文旅产业“双赢”,把工业旅游作为提振经济、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双循环的重要推手。

美酒千钟,此处能醉客。渊源流长的酒文化,与各地特色资源相结合,流淌出风情各异的动人芬芳。在苏州万三酒庄手绘花雕酒坛、与老师傅一起做酒曲、烧制酒坛陶瓶,体验黄酒文化和生活美学。在南通颐生文博园,参观创办人张謇故居、颐生酒文化博物馆、秘方展示馆,了解省级非遗项目“颐生传统酿造工艺”的背后故事。在连云港汤沟酒生态文化酿造基地参观气势宏大的手工班窖池群、百吨酒库“地下酒海”、省级文保单位明代天启酒窖、工业烟囱,感受一条从古到今完整的观赏、体验、科普、展示、休闲旅游链条。常州新博龙泉工业旅游区的“大罐发酵”节能降耗黄酒生产新工艺,同样别具特色。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传统的“织绣染”在今天进一步发扬光大、“衣被万家”。常州波仕曼工业旅游区开起了介于线下实体门店和网购模式之间的新型“工厂店”,通过游客与生产线智能化设备的近距离接触,进一步催生“买买买”的欲望。苏州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以蚕桑文化馆为载体,将工业旅游与农业休闲旅游深度结合。在常熟市凤禧文化艺术中心的旗袍博物馆,游客可以通过参观海派旗袍的镶、嵌、滚、宕、镂、雕、盘、绣工艺,“慢慢走进旗袍的前世今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如何通过清洁能源、环境保护来提升美好生活品质?来到现代范儿十足的这几家工业旅游区,令人耳目一新。走进位于南京的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梅钢旅游区,从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南京钢铁博物馆,到废弃厂房改建的工厂花园,从江苏最早的炼铁厂,到世界一流热轧钢板厂、冷轧厂,一部部“炼钢简史”宛然眼前。连云港日出东方清洁能源观光工厂则通过打造“清洁世界线”和“美好生活线”两条参观路线,满足不同游客的参观需求。开启黑科技含量满满的太阳墙厂房、“拳击平板”挑战世界纪录,将科普性和趣味性完美兼容。扬州的光大宝应环保科普教育园“垃圾处理之旅”线路,利用主厂房建设环保科普展厅、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参观廊道、垃圾收运系统及垃圾分类展示厅等,让垃圾焚烧发电厂成为最环保的风景线。

后疫情时期,康养游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南京的江苏羊乳文化工业旅游区,生产线、实验室、羊文化展馆、企业文化阳光大道一应俱全,未来还将增加AR技术和“羊羔跪乳”的传统礼仪文化教育。在扬州三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业旅游区的蜜蜂文化园,深入了解蜂产品知识和蜂产品生产的具体流程。泰州的扬子江药业集团工业旅游区,通过集团华夏神医馆+龙凤堂中医药展览馆+厂区景点+企业馆,来展现中医药文化的发展脉络和集团的创新研发。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着力强化标准宣贯,突出规范引领,强化高品质建设,认真挖掘工业旅游资源优势,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打造“可学、可娱、可购、可闲”的工业旅游产品。要求各地加强动态管理,完善进出机制,并开展复核工作,确保省级工业旅游区的品质。

附:2020年江苏省工业旅游区认定结果名单

南京

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

梅钢旅游

江苏羊乳文化工业旅游区

常州

新博龙泉工业旅游区

波仕曼工业旅游区

苏州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

常熟市凤禧文化艺术中心

万三酒庄

南通

颐生文博园

连云港

日出东方清洁能源观光工厂

汤沟酒生态文化酿造基地

扬州

光大宝应环保科普教育园

扬州三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业旅游区

泰州

扬子江药业集团工业旅游区

标签:工业旅游区;旅游区;工业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