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江苏文旅关键词①: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旅发展“主动仗”
2020-12-31 13:4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文旅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发展,以落实之效彰显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即日起,“水韵江苏”推出“盘点2020”特别栏目,用一个个过目难忘的“关键词”,串联出江苏文旅人奋斗的足迹。

关键词:疫情防控“阻击战”

直面疫情,江苏文旅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扎实抓好疫情防控

在全国较早启动实施“八个暂停”,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旅活动、场馆、场所传播扩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和“限量、预约、错峰”工作要求,推动旅游场所、文化场馆逐步有序恢复开放。

目前,全省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A级旅游景区已全部开放。

丰富线上产品供给

组织全省各级文化场馆、景区景点运用新媒体、虚拟现实等载体手段,推出形式多样的线上赏景、展览、展示、展演、阅读项目,让人们足不出户共享文化大餐和旅游体验。

组织开展抗“疫”主题艺术创作活动,推出各种形式的主题作品3000多件。音画组诗《生命重于泰山》等作品,在新媒体上广泛传播。组织举办“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共有170件美术、70件书法作品入展。

及时出台 “1+6+18+12”

纾困惠企叠加政策

“1”:

迅速落实向旅行社暂退80%质保金的一项“救急”措施,全省2065家旅行社企业获得暂退质保金4.62亿元。

“6”:

在省级层面出台纾困政策“苏6条”, 4月中旬前调剂下达1亿元资金,对全省504家文旅企业进行项目扶持,帮助旅行社、绿色网吧、旅游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18”:

出台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江苏文旅18条”,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12”:

出台促进文旅消费12条措施,为助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和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关键词:文旅发展“主动仗”

征集发布后疫情时期江苏30条国内旅游、“60+6+1”长三角“高铁+”旅游、10条入境游、50条乡村旅游、大运河主题10条文旅精品线路等。

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和评价指标,遴选确定30家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涌现出苏州“姑苏八点半”、南京“夜之金陵”等夜经济品牌。

顺应数字化发展新趋势,集中力量打造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和智慧分析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让广大游客和居民在共享优质文旅产品服务上能够体验“苏心游”,让文旅行业质量和安全监管装上了“千里眼”,让我们对文旅市场发展的趋势研判和科学决策有了“强大脑”。

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组织举办文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达成融资合作项目65个、总授信额391亿元。提前组织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重点对文旅融合类、新业态类等82个项目给予6000万元资金支持。

标签:疫情防控;江苏;发展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