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江苏文旅关键词④:艺术精品创作,立足"高原"攀"高峰
2020-12-31 14:1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文旅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发展,以落实之效彰显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即日起,“水韵江苏”推出“盘点2020”特别栏目,用一个个过目难忘的“关键词”,串联出江苏文旅人奋斗的足迹。

关键词:艺术精品创作,立足"高原"攀"高峰2020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落实对艺术工作者充分尊重、对艺术创作规律充分尊重、对艺术工作者辛勤劳动充分尊重这“三个尊重”,建立完善财政投入、院团激励、人才培育“三项机制”,营造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良好环境。聚焦艺术精品创作

深入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围绕全面小康、建党100周年和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组织创作有思想深度、艺术高度、情感温度的优秀艺术作品。

江苏有12部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

昆曲《梅兰芳·当年梅郎》、淮剧《小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目录。

淮剧《村里来了花喜鹊》、锡剧《云水谣》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

话剧《请回答,2020》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2部剧本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项目。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舞台艺术创作的“江苏现象”,令人瞩目。

聚焦艺术人才培养和引进

创新实施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国选拔首批20名学员,开展为期2年的培训,为省国画院和全省专业美术机构培养后继人才。

联合中央戏曲学院举办两期全省国有文艺院团长培训班,提升我省国有文艺院团长的艺术创作和现代管理能力。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近两年厅系统引进高层次人才28人,通过公开招聘46人。

聚焦艺术平台搭建

围绕激发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创造热情、创新活力,从去年开始,为基层院团和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搭建省级展演展览平台,今年将范围扩大到面向所有艺术门类。

组织“江苏省戏剧文学奖”评选,并面向全国征稿。

联合中国美协启动实施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同时联合中国书协、中国美协办好林散之书法、徐悲鸿油画全国性双年展,努力做响江苏三大艺术品牌。

配合省委宣传部举办紫金文化艺术节,组织江苏省全面小康主题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展。

标签:创作;艺术工作者;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