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序 繁荣发展,元旦假期文旅市场开门红!
2021-01-05 08:37: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来自江苏省内外的游客,徜徉在“水韵江苏”的美丽山水和美好人间,告别难忘的2020,迎来全新的2021。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繁荣发展,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没有出现重大涉旅投诉和舆情事件。

从出游特点看,除热门景区仍是游客关注的重点之外,一日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增幅明显,历史文化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以及夜间游也成为假日旅游新热点,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产品受到更多游客青睐。

扬州“花样瘦西湖 喜乐庆元旦”迎新活动

省市联动实现安全繁荣文明“小目标”

省文化和旅游厅节前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文旅市场假日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加强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和景区开放管理作出具体部署。

各级文旅部门坚持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贯彻到元旦假期文旅市场管理全过程,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实现了文旅场所安全有序、市场繁荣发展、游客文明旅游。

宿迁洪泽湖湿地

四大“杀手锏”沉浸互动、在线狂欢成为新时尚

1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

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印发加强秋冬季和节假日期间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徐州云龙山雪景

各地文旅场所均严格遵守接待量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落实限流措施,推行网上预约,开展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游客信息登记,做好室内场所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元旦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在厅机关设立全省文旅市场管理视频调度指挥中心,厅领导和相关处室在岗指挥,督促检查各地抓好工作落实。通过监控大屏对热门文旅场所实时调度指挥,及时掌握各场所主入口、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等易堵风险点的客流情况,进行风险提示,严防游客瞬时聚集。

2加强文旅市场安全监管

各地各景区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景区限流、预约购票、交通安全、气象信息、文明出行等温馨提示,提醒游客合理安排出游计划、实行错峰旅游。全省大部分4A级以上旅游景区通过官网、公众号、“苏心游”平台进行购票预约,预约旅游成为假期景区开放管理的一大亮点。

常州东方盐湖城

结合节假日文娱演出市场实际,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了全省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危化品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部署各地开展危化品使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专项检查。对在前期全省景区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中查出的问题隐患,督促指导各地加紧整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在江苏智慧文旅监管平台上设立“红黄绿”警报制度,实时了解掌握问题隐患整改进度。

淮安周恩来故里

各地文旅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元旦期间赴重点文旅场所开展现场督导,推动文旅企事业单位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3丰富文旅市场优质产品供给

各地文旅部门纷纷推出丰富优质的产品活动,给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多沉浸式、互动式文旅体验。

展厅现场

南通博物苑举办《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展,成为人们新年第一天爱国主义教育首选。

南京博物院“2021知识跨年大会”

南博《晶·华——矿物之至善至美》展

南京博物院推出《百花呈瑞》《晶•华》等多场特展,并与江苏广电联办“2021知识跨年大会”,是全国首创的博物馆知识分享跨年夜活动。

无锡拈花湾小镇“打铁花”

无锡拈花湾小镇引进国家级非遗技艺展演“打铁花”,惊艳四方游客。扬州举办“花样瘦西湖 喜乐庆元旦”迎新活动,让到扬州享受慢生活成为不少外地游客的选择。

连云港花果山雪景

随着苏北高铁贯通,连云港花果山、盐城荷兰花海、淮安周恩来故里、宿迁洪泽湖湿地等景区迎来大量长三角游客,看美景,尝美食。

盐城荷兰花海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景区取消了现场跨年和节庆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江苏各类文旅活动依旧精彩纷呈。

南京栖霞寺、苏州寒山寺、镇江金山寺等开启元旦跨年线上撞钟祈福,超过十万人踊跃参与。中华恐龙园举办“线上跨年”云蹦迪,吸引1.5万观众在线狂欢。

镇江金山寺元旦跨年线上撞钟祈福

徐州通过央视一套《经典咏流传》栏目推出《大风歌》,让汉文化旅游名片传遍四海。常州通过“文旅常州云”推出“乐于学小读者故事会”线上阅读活动,受到家长和孩子青睐。

4多措并举提升文旅服务质量

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江苏微旅游”公众号发布A级景区游览舒适度指数,方便游客实时查询景区在园人数,引导游客分时段间隔游览、文明有序游览。

泰州凤城河风景区

全省景区和文博场馆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信息化社会智能技术运用的困难,调整老年人参观优待政策和流程。各地文旅场所专门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提供帮助,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提供健康码状态的老年人,可凭

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登记测温后游览参观。

中华恐龙园“线上跨年”

各地文旅部门加强节日期间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引导市民游客文明用餐、按需用餐。部分临时取消线下活动的景区场馆提前发布公告,妥善做好退票退款等后续处理,避免投诉发生。

图片来源:南通博物苑、南京博物院、拈花湾心度假、扬州文旅、连云港花果山风景区、盐城文旅、文化宿迁、镇江文化旅游产业集团、徐州市文广旅局官微、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文旅常州、文旅淮安、泰州旅游

标签:扬州;瘦西湖;喜乐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