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瘦西湖锦镜阁:扁舟荡云锦 流水入楼台
2022-09-15 09:20:00  来源:扬州报业传媒集团  
1
听新闻

在江苏扬州瘦西湖东岸,趣园里临水楼阁有锦镜阁、涟漪阁,以前者最为著名。《扬州画舫录》记载:“锦镜阁三间,跨园中夹河……惟中一间通水,其制仿《工程则例》暖阁做法,其妙在中一间通水也。”《平山堂图志》这样介绍锦镜阁:“阁跨水架楹,其下可通舟楫。阁上绮疏洞达,缀山丹碧,望之如蜃楼。阁西接水中高阜……阜自南而北,遍植梅花、桃柳,叠湖石为假山,重复掩映,不令人一览而尽也。”

复建的锦镜阁是一栋小巧玲珑的江南阁楼建筑,形制特殊,楼桥合一,飞跨于内夹河水道上,楼下中间一室为空,可通舟行。原来是通过理水与瘦西湖相连相通,增加一个水口,形成夹河,湖水由此流过,汇入四桥烟雨楼西之大湖面,达到碧水萦洄的效果。锦镜阁飞跨夹河,回廊周匝,次间改为楼梯通道以利游人通行,下层明间为水口。此建筑趣味盎然,其一趣在水自建筑中间流淌,为一园水景之咽喉所在。其二趣在如桥上建楼,过桥须上楼,上楼如过桥。

锦镜阁东向悬有御书匾额,又有对联一副:扁舟荡云锦;流水入楼台。

此联作者不详,一说是昔日题扬州瘦西湖四桥烟雨楼旧联,一说是扬州虹桥景点回环林翠旧联。查《扬州画舫录》,回环林翠其实是趣园内景观,原在锦镜阁东岸上,圆门,颜曰“回环林翠”。复建的锦镜阁悬挂此联,可谓原汁原味。

上联写远景。云锦本指有云纹图案的丝织品,也指云彩。此处当指映着云彩的湖水,既言湖上景色之美,灿若云霞,又暗指湖水清澈,倒影如画。一个“荡”字写出了静景中的动感,小舟在荡,湖水在晃。下联绘近景,实写锦镜阁的特色,楼下有水穿过,楼台跨谁而立。富有层次感。

全联如同为锦镜阁量身定制的一幅美景画卷,突出其跨水而建、桥楼合一的特色,尽显临水之景的美妙之处。镜头从远及近,有动有静,可以在楼下面对潺潺小溪发呆,也可以登上楼台赏景,还可以驾上一叶扁舟,在湖上荡漾,真是美不胜收。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